南方基金:以改革的方式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南方基金:以改革的方式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11月08日 09:37 新浪财经

  金融委第九次会议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强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几个要点值得关注:第一,会议提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实际上,科创板是一个较好的示例,科创板在制度设计上借鉴国外,在上市标准上突破连续盈利要求,允许同股不同权等,更利于提高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比例,提升融资效率,可以说,科创板等制度改革的实施丰富了资本市场的融资层次,引入了更多的国内外增量资金,在继续完善市场基础制度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未来通过科创板探索出的基础制度优势可以不断向其他领域进行推广。另外,健全会计、法律、支付、登记结算等基础制度,加大对资本市场失信问题的惩戒力度,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展资本市场的重点仍在于打造完备的基础制度,在此基础上维持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

  第二,会议提出深化中小银行改革,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目前中小银行风险因素仍然较多,改革本身也是一种防风险的措施,政策强调通过在线修复的方式防风险,而非风险处置的方式,更有助于妥善解决中小银行风险问题,通过改善中小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加强其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有助于实现信贷政策结构性调节作用。

  第三,会议提出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优化科技创新融资方式,改善配套政策环境。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发挥好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带动作用,更好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8年实现“由破到立”的转型,更加强调“补短板”和“降成本”,“补短板”主要在于解决我国经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其核心之一就是提高我国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促进科技进步,缓解经济潜在增速的下行压力。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金融委本次会议的定调是对四中全会政策的贯彻,也体现出金融供给侧改革配合实体供给侧改革同步发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