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 邱杰:以绝对收益为首要目标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 邱杰:以绝对收益为首要目标
2019年06月17日 07:19 中国证券报

  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 邱杰:以绝对收益为首要目标

  □本报记者 余世鹏

邱杰邱杰

  邱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MD)、联席投资总监、投资部行政负责人、基金经理;基金从业经历12年,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历任南方基金行业研究员、中小盘股票研究员、制造业组组长;建信基金研究员。

  从2007年沪指6000点时进入基金行业至今,邱杰一直在投资之路上进行“自我修炼”。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投资需要把基金持有人的盈利体验放在首位,才能实现持有人、基金管理公司以及合作渠道的长期共赢。邱杰认为,要获取绝对收益,需要在规避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做好个股筛选工作。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与热点行情不值得参与,通过深入研究选出有确定性成长的优质标的才是最重要的。

  注重风险控制

  “我在投资方面一直坚持追求绝对收益,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为持有人获取收益是第一位的。”邱杰对记者表示,基金持有人的申赎行为受行情波动影响较大,很多客户会在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申购,但这种时候一般股票的估值吸引力会变弱,这时候基金管理人要为客户控制好风险,才能在长期实现较好的绝对收益。

  “我不太关注短期排名,过于追求短期排名会导致投资决策扭曲。”邱杰认为,在市场热度很高的时候,风险收益比往往变差,如果追求短期排名往往会通过承担更高的风险去追求更有弹性的收益,这与客户的长期利益是不一致的;反过来,在市场出现高收益风险比的机会时,如果囿于短期排名的困扰,往往会在应该承担风险的时候过度保守。比如,去年四季度时市场处于低位,从长期看肯定能获得好的投资收益。但基金经理若为了当年的排名,可能会选择降低仓位甚至空仓,那就错过了较好的长期投资机会。

  邱杰认为,要获取绝对收益,需要控制好系统性风险。以本次获得“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的前海开源工业革命4.0混合为例,从2017年三季度开始,邱杰就认为市场风险收益比变差,开始逐步降低仓位。到了2018年5月份,判断宏观经济将受去杠杆等因素影响而持续下行,邱杰又将仓位进一步降低。直到去年四季度,邱杰基于市场已处于历史底部的判断才开始逐步加仓。基于这样的三年叠加,截至目前,该产品的收益率超过60%。

  另外,获得绝对收益还要在个股选择上做好筛选工作,邱杰把他的选股逻辑概括为“追求有性价比的持续成长”。邱杰指出,投资要买入持续创造价值、内在价值能不断增长的公司,但同时要考虑安全边际和估值是否合适。由于“对于投资决策而言,标的便宜与否非常重要,我希望买入的是质地有一定保证、估值吸引力很强的公司,如果质地非常优秀的公司会有更多加分。”邱杰认为,一般来说,质地好的公司往往业绩表现比预期更好,因为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结构、管理层能力、公司文化、执行力等影响公司价值创造能力的因素具有很强的延续性。

  不参与无基本面行情

  邱杰指出,投资理念要落实到实际交易上来,就必须警惕两个投资陷阱。一是高估值陷阱。邱杰认为,即使某些公司未来确实实现了很高的增长,但如果买入的时候估值太高,最终的收益可能非常有限,甚至还可能会亏损;二是成长性最终被证伪。A股市场这么多股票,真正实现长期持续成长的公司非常有限,所以就需要有较高的鉴别能力去筛选真正优质的公司。

  基于此,邱杰在构建组合时会主要考虑企业的成长性、性价比等相关因素。“一方面,我希望企业能有相对持续、确定的成长(如15%-20%或以上的增长);另一方面,也关注买入价格(如PEG低于1.0最好,同时也会结合PS/PB/EV等多种估值方式综合评估)。但是,好的企业确定性往往也更强,不排除愿意接受一定溢价。”邱杰以企业内在价值的长期成长性为主要投资依据,他直言,市场短期是投票器,一些股票的短期上涨很可能是受投资者情绪影响,那些没有基本面支撑的个股与热点行情,他基本不会参与。

  邱杰指出,二季度以来,市场受外部因素影响不断调整,但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的长期前景依然持续向好。目前看,市场估值已比较便宜,虽然短期市场还有不确定因素,但对中长期仍持战略性看好的观点。“A股公司背后的实体经济可能正在进入一个长期的转折点,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但增长质量显著提高,这会带动实体经济投资回报长期可持续的上升。”

  邱杰分析说,管理层通过结构改革方式来激发经济活力,如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措施,降低个人所得税,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下调增值税率及社保费率,加快国企改革等。“这对于经济运行效率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建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等市场改革措施,也有助于激发资本市场活力,这将有助于A股市场生态重构。”

  基于此,邱杰认为科技行业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中国要脱离中等收入陷阱,高科技行业必须要有所突破,这将给新能源、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带来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邱杰 估值 质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