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禄基金薛峰:抛弃黑马基金幻想 资产配置大时代来临

众禄基金薛峰:抛弃黑马基金幻想 资产配置大时代来临
2018年11月23日 16:40 证券时报

  众禄基金董事长兼总经理薛峰:抛弃“黑马基金”幻想 资产配置大时代来临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自1998年起,中国基金业历经20年的风雨岁月,已经逐步发展壮大起来。无论是基金公司数量、基金产品只数,还是基金产品类型、互联网水平,都有了飞跃式发展。但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始终存在一个棘手的问题:市场上的基金那么多,老基金还没看明白,新基金又接二连三地出来了,到底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往往去年业绩突出的基金,到了第二年就不行了,该如何去挖掘“黑马基金”,伴随着中国基金业一路成长壮大,在资本市场浸淫20多年的众禄基金创始人兼总裁薛峰,在“如何选基金”这件事上,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

  三个维度去研究基金

  “选基金就是选人。”意思是说,投资者在选择基金产品时,主要就是选择背后那个基金管理人,也就是基金经理。或者再加一个指标,就是选择好的基金公司。

  一些海外人士归国后,建立了各种各样的量化指标和模型,帮助投资者选择基金和基金产品组合。综合起来,这些评价基金产品的方法,大部分都是指向基金公司和基金管理人。而薛峰的研究和评价基金的方法有所不同,他运用的是“三维法”,即从三个维度去研究与评价基金产品。

  首先,是从基于投资者的维度去选择基金产品。投资者到底有什么风险收益特征?是适合偏股型基金?还是偏向于固定收益类的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投资者的年龄、性格、收入水平等,都决定着投资者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当然对应着不用的基金产品类型。遗憾的是,投资者在购买基金产品时,很多时候并没有清晰地意识到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而只是追随市场热点或者听从理财经理的推荐。“海外市场在了解投资者这方面,花了相当多的气力!”薛峰表示,一定要先去分析和了解投资者,才能给投资者推荐合适的基金产品。这也是监管层一直倡导的“投资者适当性原则”。

  其次,要深入研究投资市场的各种理论和方法。在薛峰看来,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很多时候,成熟市场证明能够穿越牛熊的投资方法,也适用于A股市场,只不过,这种投资方法会在哪个时间段适合于A股市场?比如价值投资的方法,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就不适合A股市场,因为那个时候坐庄盛行。但把时间周期拉长来看,价值投资肯定是适合于A股市场的。那么,哪些基金的投资会遵循过往这些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法?这些基金就大概率会取得持续稳健的收益。

  第三,对基金产品的研究。在薛峰看来,投资者不能纯粹为了选基金而选基金。对基金产品的研究和评价,是一套立体化的体系,它需要确立各种研究维度和基础架构。比如对基金的收益能力、抗风险能力的考核;再比如对基金投资的持股集中度、行业集中度、操作频繁度等指标的考察,以及对同一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业绩是否具有一致性的考察,都会有助于全面了解一只基金产品,帮助投资者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优质基金产品。

  抓“黑马基金”不靠谱

  正如A股市场总有人想着去抓“黑马股”一样,在基金投资这个市场,总有人想去抓“黑马基金”。薛峰认为,即便抓住了所谓“黑马基金”,也只是偶然现象,投资者不应该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如果希望短时间内就获取巨大收益,就不是我们的目标客户。”薛峰说,投资基金切忌有“暴富”的想法,从经验来看,定期定投和组合投资是比较好的能够持续获取稳健收益的方法。基金投资者要形成中长期稳健收益的理念,而要获取长期稳健的收益,投资者必须根本性改变自己的投资方法,比如短期操作、预期过高、追涨杀跌等等。

  在股票市场,能够战胜市场的投资者比例相当之低,能够战胜的极少数投资者都是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天赋的人。至于经常有人吹嘘投资做得多么好,实际上,往往都是操作5次,4次做错,1次做对,而投资者永远只向别人吹嘘做对的那一次,这就是人性!而在基金投资这个市场,投资者进行定期定投或组合投资的根本目的,是获取超越市场平均收益以上的收益率,通过长期投资熨平短期波动的影响。

  在薛峰看来,基金投资虽然是一种理财方式和选择,但也是一种价值观的显现。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便会选择什么样的基金投资方式。相信“黑马基金”,便会去短炒基金,和投资股票一样,频繁倒手,最终得不偿失;相信长期投资和组合投资、定期定投,便会收获时间沉淀以及证券市场稳健发展带来的长期收益。时间在慢慢流逝,财富在慢慢积累,犹如春暖花开时坐在海边,胜似闲庭信步,前方的风景一览无余。薛峰建议普通投资者如果直接投资基金,可以使用兼顾长期收益的方法,就是所谓“四四三三”法则:最近三个月排名前1/4,最近三年排名前1/3。将短期业绩和长期业绩结合起来选择,这样的“长短俱佳”的基金,可能就是“中国好基金”。

  资产配置大时代来临

  薛峰认为,明年中美股市都会修复,中国向上修复,美国向下修复,均不存在系统性机会。在大经济体里,明年最看好的是A股,虽然A股没有系统性的机会,但它有修复性的机会。他提出“明年用资产配置的方法投资房地产需要谨慎”的论调时,明确了选择A股和债券做固定比例的配置,以及全年的基准策略。

  薛峰认为资本市场资产配置的大变化时代真的要来了。这就是他一直主张的资产配置及组合投资,其核心是去保本保收益、净值化管理、让收益和风险匹配。以固定收益和类固定收益主导的理财大幕徐徐落下,资产配置的帷幕徐徐拉开。这一历史进程,和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的美国,资产配置进入快速发展时代的资本市场高度相似。

  与此同时,在资本市场的新时代,各种理财产品空前丰富,投资选择越来越多元化,个人投资者很难驾驭,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的时代真正来临,而机构中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组合投资的理念是比较强的,这也将决定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2018年是资产配置元年,全球发达市场各种已经被证明行之有效的资产配置策略,都有可能在A股市场生根发芽,关键要学会“本土化”。组合投资的底层原理是资产配置策略,降低投资风险,获取长期稳健收益,是未来市场投资者追求的一个大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