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A股基本面持续改善 对市场守初心、抱敬畏之心

李辉:A股基本面持续改善 对市场守初心、抱敬畏之心
2018年11月09日 14:58 新浪财经

  编者按:近期中国股票市场频遭波折,新浪财经就此开展“百人建言中国股市:风物长宜放眼量”大型主题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从不同视角向中国资本市场监管建言献策,可将相关作品发送至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

  对市场抱敬畏之心 做投资守行业初心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辉

  今年A股表现弱势,估值下杀严重。截至11月5日,万得全A指数估值为14.02倍PE、1.5倍PB,均处于历史低位;而中证500指数的估值在10月中旬分别跌破17倍PE和1.6倍PB,这是十分罕见的,一些行业指数也处于历史较低估值水平。

  然而从基本面看,A股其实并没有那么糟。数据显示,三季报全部A股累计营业总收入增速为12.44%,较中报12.38%小幅上升,连续三季度改善。可见,当前市场的极端低估值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过度的悲观预期。主要原因可以归结为:中美贸易摩擦,去杠杆、打破刚性兑付、资管新规等经济结构调整政策,流动性风险和股权质押风险等。

  近期政府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使得A股出现趋稳的态势。一方面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一行两会负责人提出的改革措施也为此作了呼应;同时上市公司回购、并购重组、险资加码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等措施迅速落地……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力度边际缓和、政府引导市场预期逐步稳定、流动性风险和股权质押风险缓解,未来行情发生转变可期。当然从短期来看,市场依然存在波动风险,但从中长期来看,目前市场存在布局的机会。

  尽管如此,投资者依旧需要“去芜存菁”。随着外资、养老金、企业年金的加入,A股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会更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一些发展和盈利不佳的个股乃至行业会陷入“估值陷阱”。而真正具备良好经营能力、拥有核心竞争力、营收能够稳步向上的公司和行业,在当前的估值水平上就具备非常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永远都要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证券市场的牛熊市转换很难寻找出清晰的运作规律,而要在如此环境下始终向前发展,风险控制至关重要。作为A股市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基金管理人就好比是一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20年来不断地摸索前进。整个行业坚信,坚持规范运作,持之以恒地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才能有效地规避市场的诱惑和管理人的道德风险,行业才能够健康稳步地发展。

  20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始终秉承信托精神,恪守受托理财本质,并且作为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专业投资者和资产管理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方面贡献力量。

  国泰基金作为首批规范成立的基金公司之一,20年来,公司稳健经营,始终把投资管理能力作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国泰基金权益类资产最近三年、五年平均回报率均位居同期可比的基金公司前10。优秀的业绩表现源自国泰基金20年来始终坚持规范运作,持之以恒地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有效地规避了市场的诱惑和管理人的道德风险,获得了市场中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不可否认,投资考验人性,初心总是知易行难,有时走得越远,就越容易被杂念扰乱——基金规模如何,业绩排名第几,品牌知名度如何……拨开迷雾思考,回顾公募基金行业的本质——以最大的专业性和勤勉为投资人实现长期稳定的财富增值,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专业专注做好投资本身这门功课,引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是机构投资者应该做的,也是与整个投资环境形成良性循环的关键所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