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绿色基金徐林:探索绿色投资新模式

中美绿色基金徐林:探索绿色投资新模式
2018年11月07日 02: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美绿色基金徐林:探索绿色投资新模式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宗根 

  日前,在中美绿色基金媒体沟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前财政金融司和发展规划司司长、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和中美绿色基金CEO白波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

  徐林表示,中国是人口大国,探索如何通过中美两国在金融、绿色发展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跨境创新合作,促进中国的绿色可持续性发展意义重大。他同时透露,中美绿色基金正在为二期基金的募集做准备,新一期基金的目标规模将达百亿元。

  白波表示,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实践,中美绿色基金提出了一套适合绿色投资的独特商业模式:“P.R.I.M.E.”模式——政策(P)、研究(R)、整合(I)、资金(M)和执行(E)。在政策的指引下,以专业投资团队执行“产业+资本+技术”的投资策略,支持最优秀的管理运营团队,实现“投资·绿动中国”。

  新基金目标规模百亿元

  今年10月初,徐林正式出任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据介绍,徐林有多年发展改革委工作经历,曾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多个五年计划的编制,参与区域发展规划和区域政策、国家产业政策的制定,参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专门负责工业补贴的谈判。

  中美绿色基金是在中美业界领袖倡导下设立的一个纯市场化的绿色引导性基金,专注“新型城市化”这一投资主题,在绿色能源与节能、绿色制造与环保、绿色消费与服务、绿色出行与物流等四大核心领域投资了一批高成长企业,同时取得了一定的商业回报。

  “中美绿色基金如何通过投资,通过和美国在绿色技术、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实现‘绿动中国’,推动中国绿色发展,可以说任重道远。中美绿色基金是虽然成立时间不长,相对较小,但却可以做一些大事情,绿色金融本身就具有探索意义。”徐林表示。

  徐林同时透露,中美绿色基金正着手面向金融机构募集二期基金,目标规模百亿元。据了解,中美绿色基金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约为30亿元。

  “我们已经用两年的时间证明,基金可以实现在推动绿色发展和取得金融收益之间的平衡。现在我们希望以更大的基金规模来做更大的事情、投资出更有影响力的项目。”徐林告诉记者。

  绿色投资也能赚钱

  在参与创办中美绿色基金之前,白波曾长期在美国老牌投资机构华平投资任职。作为合伙人和董事总经理负责华平在亚太区的能源、工业和商业服务行业的投资。加入华平之前,白波曾就职于第一储备和高盛集团。

  去年1月,中美绿色基金完成真正意义上的首笔投资——东方低碳,这是一家服务高端酒店和医院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截至目前,中美绿色基金已经投出了十余个项目,投资金额近30亿元,其中就包括农村生态电商汇通达。“汇通达以乡镇夫妻店为阵地,以互联网技术服务为手段,构建了全新的面向未来的农村流通服务体系。”白波表示。这笔投资背后的逻辑是,选择巨大且具有长期驱动力的市场;以“三分投资、七分服务”的心态全方位赋能最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企业;借助“硬技术、软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有机融合,降低对资源和环境的消耗,提升传统行业的效率,实现盈利。

  “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我们第一个提出要做‘全球绿色股权投资的标杆’,而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来自资本市场的疑问——绿色投资能赚钱吗?”白波表示,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绿色基金都缺乏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甚至在一些狭隘的认知中,绿色投资好像就等同于“赔钱赚吆喝”,或者公益行为。

  他坦言,中美绿色基金的团队必须要用业绩来重新定义绿色投资,只有证明了自己,获得了市场认可,才能吸引更多资本和人才加入到“绿动中国”的行列中来,绿色投资才更有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中美 绿色投资 徐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