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赵滔滔:债券市场短期无忧 下一步分化加大

诺德基金赵滔滔:债券市场短期无忧 下一步分化加大
2018年11月01日 09:35 新浪财经

  目前的债券市场短期内风险不大,但上涨空间可能亦有限,需要国内外经济环境进一步明朗后选择下一步的突破方向。

  诺德基金赵滔滔:债券市场短期无忧,分化加大!

  今年三季度以来,从公布的宏观经济、金融数据上来看,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上半年支持经济韧性的房地产投资可能无法维持,受财政赤字和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约束,基建投资加码的作用可能没有预期中的那么大;制造业投资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未来下降的概率在加大。另外,从金融数据上看,9月份的社融数据还原口径后,社融增速仅仅9.67%,掉下10%。结合M2 8.3%的增速,社融和M2的增长缺口还是保持收窄的状态,这意味着“宽货币、紧信用”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善。“开正门,堵偏门”的结构还是继续,三类非标资产新增规模依然为负。虽然央行今年以来已经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货币市场资金充裕,市场资金利率保持低位,8月上旬隔夜加权利率一度下行至2%以下。

  但是,央行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并没有完全实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作用。表外融资大幅受限,导致以往债务杠杆较高或长短期限债务结构安排不合理的企业,特别是中、低评级的企业,由于对表外融资依赖较大,目前债务结构非常不合理,未来的再融资能力也受到严重打压,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窄,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导致信用风险相对较大。目前曝光较多的几个主体均属于此类。表现在债券市场上,一级发行很难成功,二级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融资成本也大幅走高。虽然政府部门已经关注民企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出台了一些政策缓解此局面,但预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此类企业主体的信用资质都将面临较大考验,再融资的难题依然存在。

  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给债市带来机会,尤其是对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来说。以10年期国开债为例,今年以来收益率从高点已经下行超过80bp。但同时,利率债和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表现持续分化,信用利差持续扩大。从利率债的走势来看已经是牛市了,但信用利差还在走扩,弱资质的主体信用风险事件不断出现,债券市场的分化非常严重。

  另外,美联储连续加息,中美货币政策脱节愈发明显;汇率贬值和通胀隐现;这些问题都会对国内资产价格和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冲击。我国的货币政策将陷入两难境地,既要注入流动性保经济,又要预防通胀和资本外流。所以目前的债券市场短期内风险不大,但上涨空间可能亦有限,需要国内外经济环境进一步明朗后选择下一步的突破方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