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基金投资研究部郑玲:追求绝对收益 再造中邮投研

中邮基金投资研究部郑玲:追求绝对收益 再造中邮投研
2018年10月08日 01:11 中国基金报

  中邮基金投资研究部负责人郑玲:追求绝对收益 再造中邮投研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踩雷乐视网、公司原总经理突然辞世、明星基金经理辞职……随着2015年以来权益类市场的震荡调整和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下台阶,一向被市场认为“风格激进”的中邮基金近年来进入了多事之秋。

  然而,就在今年3月份中邮基金原总经理周克不幸辞世后,中邮基金以董事长曹均、总经理孔军为代表的新任管理层大胆启用新人,锐意改革投资理念和投研体系,以绝对收益理念制定新的考核激励方案,近半年中邮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仓位下降,业绩稳健,风控管理持续加强,传统的中邮基金开始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专户领导“空降”

  管理公募投研

  中邮基金在业内一向以用人大胆而著称,基金老将彭旭、“公募一哥”任泽松的脱颖而出与中邮的用人制度不无关系。今年三月份新领导层履新后,中邮基金再次做出一个大胆且令人意外的决定,启用一位负责专户投资的年轻人来执掌投研团队。

  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就是郑玲。

  郑玲,金融学硕士,拥有10年权益投资从业经验。200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毕业后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财务公司,负责股票投资业务;2015年12月,郑玲加盟中邮基金负责专户投资。2017年,因投资风格稳健、管理产品业绩良好,郑玲受命带领研究团队。2018年3月,郑玲同时管理中邮基金投资部、研究部,担任投研总负责人。

  对于郑玲出任投研负责人,一位中邮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很意外,这背后可能是中邮基金新管理层对投研理念和投研风格的定位在发生转变。”

  “冷静、执着、干练、有冲劲。” 一位熟悉郑玲的中邮基金研究员这样评价道,无论市场如何波动,郑玲都会坚持自己的理念和原则。担任投研总负责人以来,“绝对收益、风险控制”是她常挂在嘴边的准则,对于基金经理、研究员的合规等问题不留任何“打补丁”的弹性,为人处世公正、公平,赢得了大家的敬重。

  郑玲也对记者坦言:“自己被放到了风口浪尖上,压力很大,担子很重。”

  对于今后中邮基金投研的发展,郑玲表示,未来的资管市场,机构客户将越来越重要、个人投资者越来越成熟,持有人越来越看重基金经理的任职回报,对基金净值回撤也越来越敏感。因此,中邮基金不仅要做牛市战车,更要善于熊市中防守,做到攻守兼备。

  在采访中,郑玲一再强调,“我们更看重基金经理业绩的稳定性,不能只看规模和相对排名,以绝对收益理念重塑我们的投研体系。”

  以绝对收益理念为核心

  改革投研体系

  今年3月份以来,新管理层委任郑玲牵头,系统梳理了中邮基金原有投研体系的各项制度,认真总结其中的优劣得失,提出了以绝对收益理念为核心的投研体系改革方案,并制定出一份长达92页的考核激励方案,中邮基金未来投研发展的“蓝图”事无巨细地展现在这个方案中。

  据郑玲介绍,改革的核心,就是以绝对收益理念来打造全新的考核激励制度,淡化基金的相对排名,突出投资决策委员会的战略决策机制,加速研究、投研一体化进程,强化风险控制体系。

  首先,在考核激励方面,中邮基金根据投研体系的工作特点,设定了科学的、投研一体化的量化评价体系:一是对研究员的考核方面,实行长短期相结合,量化考核的指标;二是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方面,区别设定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考评标准,力争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考核激励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强调绝对收益理念的落实。”郑玲称,“比如我们考核不再以相对收益排名为第一要素,拉长考核周期,充分考虑业绩的稳定性、合规性、对公司的贡献度等综合打分,强调每个人对团队的贡献,纳入规模稳定性考核指标,鼓励投研人员做好绝对收益,每年年终会拿出单独的奖项鼓励获得绝对回报的产品等等。”

  其次,加强投资决策委员会对投研的宏观指导。

  “市场好的时候,我们会给予基金经理更大的权限;市场不好的时候,基金经理要更多地服从投资决策委员会整体部署。一张一弛,顺势而为。”郑玲还透露,“现在持股5%以上的重仓股都必须投委会通过,公司对整体的仓位布局把控很严。”

  “今年以来,我们进一步提升了投资决策中风险控制的比重,加强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降低持股集中化,强调绝对收益,我们力争将中邮基金多年沉淀下来的权益类投资优势与风险控制紧密结合起来。”郑玲告诉记者。

  “要做好风控,就要高度重视基层研究员的作用。”郑玲称,“传统的公募投研体系中,基金经理是强势的主角,而研究员相对比较弱势。我们现在强调投研并重,研究与投资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因为很多个股风险是由底层传递过来的,基层研究员对个股的风险把控对整体风险控制至关重要。我们的改革也明确了基层研究员的权责利,让研究员主导个股,切实为投资服务。”

  更强调集体和平台的

  投研合力

  中邮基金此前以高仓位、高持股集中度风格为市场知名,新管理层为了贯彻绝对收益理念的投研体系,上半年在投资上开始系统性做好风控,在弱势中注意降低持股仓位,有效规避了今年以来的市场调整,控制了净值回撤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中邮基金目前要求投研人员做好“投资笔记”,把投资决策过程留痕和记录,把投资中的仓位管理、个股选择逻辑,决策中的优点和成果、经验和教训都保留下来积累为公司的财富,更加强调集体和平台的投研合力,把整个中邮基金打造成对接机构的平台。

  郑玲告诉记者,“市场对我们有比较固化的印象,中邮很激进、很狼性,大开大合,推崇明星效应。我们不否认中邮曾经有过这样的风格,但是现在的中邮更追求投资的持续性,更加注重发挥整体平台的实力,强调的是平台的优势而非个人,力求通过一个完善的制度、投资研究体系去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我们也希望中邮基金新的变化、新的市场形象能够慢慢被持有人认识和接受。”

  “中邮仍然是一头狼,一头稳健的狼,有七八成把握才会发出致命一击的狼。在绝对收益的投研理念下,我们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和持有人体验,追求的是可持续回报。”在采访中,郑玲多次提到,“我经常问基金经理,如果是用你们自己的钱,你们会不会买这只股票。我们要把客户的钱当作自己的钱来珍惜,用做实业投资的态度来做股票投资。一定尽力为持有人赚取绝对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中邮基金 中邮 郑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