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A股并无新鲜事 摆脱悲观情绪

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A股并无新鲜事 摆脱悲观情绪
2018年09月25日 09: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A股并无新鲜事 摆脱悲观情绪回归投资本源

  华尔街见闻  作者: 侯小溪

  自今年2季度,A股市场宽幅震荡,尤其8月份以来,两市交易额频频出现“地量”。比起股价,更让人担忧的是市场悲观情绪的蔓延,A股市场怎么了,什么时候会上行,还会好起来吗?

  近日,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接受了华尔街见闻的专访,作为一位“股龄”几乎与A股同龄的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为公募基金行业多位高管授课“带上道”的传奇人物,潘福祥怎样看当下“哀号遍野”的市场,又如何看待市场的未来呢?

  回看过去,太阳下无新鲜事

  潘福祥认为,“太阳下并无新鲜事”。虽然A股诞生仅二十余年,但“这市场不行了”的情绪蔓延并非第一次,回首A股市场,艰难磨底并不是第一回。

  市场涨跌是自身的一种特征,波动性本身并不特别。目前市场的所有的波动,尽管经过分析,有很多特殊因素,如整个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经济整体处在一个下行的周期、金融去杠杆、资管新规,严厉手段治理金融乱象,再加上国际背景。种种不确定因素下,很多人讲“这市场不得了啦”,非常悲观。

  潘福祥提醒投资者回头看之前的市场。

  2013年至2014年,市场地在2000点艰难磨底的时候,市场每天也在承受各种各样的不确定。2004年至2005年,市场遇到的问题比现在更大。2008年至2009年的下跌似乎也没有底,跌至1664,当时有人判断,美国次贷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引擎熄火,会回到20世纪三十年代的“大萧条”也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影响。

  但回顾过去可以发现,没有哪次“市场不得了啦”是真的使市场一蹶不振的,甚至如中国加入WTO这件被当年“吓坏”市场的事情,回头看是一种对市场重塑的利好。

  1998年至1999年期间,A股市场同样悲观情绪蔓延。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1999年中国探讨加入WTO。

  潘福祥形容:“那个时候,整体市场都吓死。”

  1998年,中国整体力量较弱,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造成了冲击。而后1999年,中国探讨加入世贸组织,被看成是一个天大的事情,可能会彻底改变中国的企业发展生态。当时的主流声音是,整体弱小的中国企业,不可能在国际化竞争环境中存活。而二十年后的今天回头看,当时的“利空”理由成为了“利好”。

  2005年至2007年市场大涨上6000点正是WTO之后。事后被分析为使得中国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进行真正的竞争,提升了实力,一些“不行”的企业消失了,但很多行业龙头,也在国际竞争过程中诞生。

  潘福祥认为,每一次大的悲观和调整,实际上都是中国经济、中国的企业,中国证券市场,重新矫正自己发展方向,寻求定位变化的一次新的尝试、启程和洗礼,也可能就是一次凤凰涅槃式重生的起点。

  信息时代,传播的共振

  而潘福祥指出,虽然“太阳下无新鲜事”,但当今的市场和二十年的市场却有一些不同,尤其体现在现代信息传播效率提高后,市场情绪往往迅速宣泄,无论这种情绪引发市场向上还是向下,都可以形成摧枯拉朽的力量。

  潘福祥表示,目前市场相较以前,最大的不同,是信息效率的提高。信息效率提高,实际对整个市场的运作是一个良性因素,避免了信息的长期失真和信息不对称,造成部分情况下市场投资者行为扭曲。

  但是另一方面,信息效率提高,会非常容易形成市场情绪在短时间内迅速的宣泄,甚至矫枉过正。当情绪的凝聚,形成了一种群体的无意识行为之后,会有反作用力。

  朋友圈、微博刷屏的现象,会形成情绪上的共振,然后进而可能产生行为上的共振。甚至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消息的性质来不及判断,就先凭直觉操作了。

  面对现在的市场,要认识一些新的技术传播手段,所带来的市场情绪冲击,造成的分析问题的思维方式和操作行为的方式影响。

  潘福祥对投资者建议,每个投资者要界定好自己的角色,如果做价值投资,就不要像趋势投资者一样,对短期的波动这么看重。投资者也需要尽可能远离噪音,远离短期事件和信息推动所造成的扰动。

  短期的市场的走势可能80%是情绪影响,而如果用长期的、五到十年的眼光来看,情绪的波动几乎不产生任何作用,最后一定是取决于企业的基本面。

  脱出短期情绪,回归投资本源

  面对悲观情绪弥漫的市场,投资者应当如何做出判断呢?

  潘福祥表示,从传播的角度上,悲观的看法和分析容易让大家形成心理上的共鸣,尽管“现在很多流行的分析观点,听起来都是言之成理,我也很认同。但是事物发展规律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原理告诉我们,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共识有时有助于凝聚力量,但是并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

  真正对未来投资做出决策,还要回归本源,而这个本源就是,“不管遇到多少困难,相信不相信人类还生存,还有衣食住行的需求?”

  潘福祥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整个发展的环境跟20年前一样没变化,我们可以更好,但这不以中国的意志为转移,外部世界总要有变化。目前市场上的悲观,一定会逼迫着中国的企业求得在国际竞争中新的生存和发展方式。

  未来,中国企业在对外交往,尤其是高新技术发展方面,遇到的国际的环境可能不会像过去这么顺畅,但这倒逼中国企业做出更多的改革和提升,将提高综合创新能力放到更重的位置上,这是在能轻轻松松挣钱的时候,企业不太愿意去做的事情。

  潘福祥判断,如果在未来回头看当下,可能五年、十年以后,会像二十年前中国加入WTO一样,中国被评价得益于压力所造就的新契机。

  中国经济还是世界最具有活力的部分,只是中美贸易摩擦作为新的变量被加入,这些变量造成的影响,并不具有摧毁性,不是彻底改变运作逻辑,只是增添了一种情绪,或者说是这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经历的一个必然阶段。

  每一个时期我们都有每个时期担忧的事情。每一次也并不比现在更容易应对,在情绪上总觉得每一次都是不得了的事,到最后就是应该脱出当时的情绪,回归本质。

  而负面情绪肆虐的过程一定处于某一个区域,这个情绪宣泄充斥了一定空间以后,性质会逐渐转换,从悲观的情绪向乐观蔓延,乐观情绪的比例越来越多。

  后来者“小而美”的破局之路

  作为清华经管学院客座教授的同时,潘福祥也是一位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者。2015年9月份,清华控股完成收购而控股51%诺德基金股权,潘福祥也在这时接任了诺德基金董事长的职位。

  潘福祥透露,诺德基金当下仍在持续走一条“小而美”之路。诺德是公募基金中的“后来者”,诞生之初就面临着当下的竞争格局,在夹缝中能存在下来,只能“笨一点”,争取把一个东西做好。

  2015年9月份,诺德基金在股灾期间完成股权转让。潘福祥回顾三年以来的诺德基金:“在市场条件并不理想的情况下,权益类规模、公司核心竞争能力,比三年前有所提升。尽管可能与别人比微不足道,但至少这条路是正确的。逆境下的相对提升,付出了更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果,这对诺德弥足珍贵的。”

  华尔街见闻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2015年9月21日以来截至2018年9月20日,1230只可比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共6只基金属于诺德,其中5只基金为正收益。其中诺德成长优势混合以52.55%的收益率排名第34位,另5只基金中4只排名可比基金的前四分之一。

  “起码我们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上,”潘福祥表示,此外,他也期待当市场条件更好的情况下,有更高的提升幅度。

  潘福祥透露,投研团队建设上,确实有所取舍,不可能有很大的能力去覆盖范围很广的行业。投研的团队建设,主要针对过去20年能够提供比较好的价值创造能力的行业,而对于周期或能提供超额回报机会比较小的一些行业,则有所取舍,做一些基本的行业性的综合配置。

  潘福祥表示:“小而美,是作为后来者的无奈选择,然而做资产管理,就是希望能够提供在相对风险可控、低波动状态下,能提供盈利的产品。追求低风险回报的产品,以绝对收益的方式让投资者尽可能的分享经济发展的长期成果,这是资产管理行业从业者的一种责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基金董事长 潘福祥 诺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