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陈曙亮:家庭财富管理宜“小步慢跑”

富国基金陈曙亮:家庭财富管理宜“小步慢跑”
2018年09月10日 00: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陈曙亮:家庭财富管理宜“小步慢跑”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在“2018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北京专场活动中,富国基金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陈曙亮表示,在家庭财富管理中,资产配置是提升抗击单一资产波动的有效手段,拉长资产的持有期限是个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关键,战胜贪婪与恐惧的唯一策略则是纪律。陈曙亮建议,要想战胜贪婪与恐惧,除了资产配置和拉长时间来提高耐受性外,还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小步慢跑”,最终获得的收益也非常可观。

  陈曙亮用数据说明每个家庭需要进行财富管理的重要性。“你们觉得,一个家庭至少需要多高的年均财富增速?”陈曙亮在现场发问,并给出了答案:“过去三十年,城镇居民年度消费支出平均增长11.9%,广义货币M2的年均增速为19.88%;如果家庭财富年均增速达不到12%,生活质量较周围人相比将逐渐下降。当然这是一个拉长时间周期的预期收益目标,不一定每年都这样。”

  陈曙亮表示,中国家庭财富管理的结构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占比过高,譬如,银行存款、银行理财和类固定收益的信托产品,以及包括如余额宝在内的各种货币基金等,成为了很多人财富管理的主要对象,这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差距。“中国的公募基金占银行存款5%左右,而美国的基金占比是70%多,所以美国政府对股市的关注程度特别高,就是因为普通百姓大部分持有基金,间接投入了股市。”陈曙亮说,“中国居民在权益类市场中布局比例很低的重要原因,是因为短期赚钱的体验感比较差,很容易激起贪婪和恐惧。但事实上,从长期来看,权益类资产给的回报是非常可观的,因此,这就需要大家通过家庭财富的资产配置,通过时间和纪律来战胜贪婪和恐惧,获得‘小步慢跑’的长期丰厚收益。”

  陈曙亮认为,资产配置作为提升抗击单一资产波动的有效手段,其重要意义在于,可以提高投资者对暂时性亏损资产的耐受性,而这种耐受性,恰恰是机构投资者相对“专业”的要素。在资产配置的情况下,当权益类市场情况不好的时候,还有固定收益类的盈利来支撑,又或者出现了大宗商品的投资机会等,这样,在合理配置下整体而言投资者的财富波动就会平缓,投资者对组合的信心就会增强。而投资者对资产配置组合的信心增强,就意味着投资者会拉长投资的时间,从而充分享受到长期投资所带来的“复利”效应,实现有效的财富管理。

  不过,除了抗击单一资产波动带来的信心外,陈曙亮还非常看重资产配置中严守投资纪律的重要性。为此,他建议投资者,可以采用定期投资的方式来规避短期的恐惧和贪婪,实现“小步慢跑”的长期复利收益。而针对定期投资,陈曙亮提出了四个方法:第一、采用金字塔的建仓节奏,这样可以降低持仓成本;第二、紧盯乒乓球式投资标的——被动宽基;第三、适时止盈,永不止损;第四、顺势加仓,周期撤退。

  最后,陈曙亮建议,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预期收益率设置止盈:一种方法,是按照投资者自己风险偏好设置止盈目标位。另一种方法,则是根据历史回溯的回报率来设置,如假设对某基金两年期平均回报率进行回溯测算,两年回报率的中位数和均值分别为15%、20.3%,那么年化设置在7%-10%之间比较科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慢跑 财富管理 陈曙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