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和税延养老保险 到底谁才是你的菜?

养老目标基金和税延养老保险 到底谁才是你的菜?
2018年09月06日 09: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养老目标基金和税延养老保险 到底谁才是你的菜?

  同为老百姓养老的“第三支柱”,已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与税延养老保险有何区别?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来源:中国基金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陈曦

  从今年3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到8月6日,包括华夏、南方、广发、富国、嘉实等14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一进入九月,各家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就箭在弦上了。

  有不少小伙伴不禁要问,同为老百姓养老的“第三支柱”,已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与税延养老保险有何区别?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首先,养老目标基金与跟保险公司的养老产品在产品形态有本质区别。养老目标基金采取FOF形式,投向公募基金;税延养老保险可投资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不动产类资产和其他金融资产等五大类资产。产品分类方面,养老目标基金可分为目标风险基金、目标日期基金等;税延养老保险可分为收益确定型(A类)、收益保底型(B类)、收益浮动型(C类)等。

  简单而言,养老目标基属于公募基金类别,而商业养老保险则是保险产品。

  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其监管明晰,通过多年的发展,相对保险业制度建设更为规范,且对投资者权益保护较为充分,养老目标基金的结构清晰透明,其会在招募说明书中公开披露长期资产配置比例,使老百姓能对这部分养老资金当前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资产配置结构一目了然。

  其次,两者在灵活性上也区别较大。而在这个层面上而言,商业养老保险的缴费期限长。商业养老保险的缴费期限长。短的交三五年,长的达到数十年,并且期间为强制性缴费,如果早期退保会有较大损失,一些产品甚至无法退保。而养老目标基金既可以选择一次性投资,也可以通过定投方式投资,并无强制性要求;且商业养老保险的投资期限更长。假设一款养老保险产品从30岁开始购买,需要交20年的费用,退休后才能支取养老金。而养老目标基金的封闭运作周期多为一年、三年期,到期后即可选择将资金赎回。

  第三,从识别难度来看,两者也存在一定的差别。商业养老保险产品的设计较为复杂。相对养老目标基金,作为公募型产品,其为净值化产品,产品收益可以通过基金净值来了解。而养老保险产品的设计更为复杂,不会直接显示真实收益,因此一般投资者很难透过现象看本质,需要借助专业人士才能算清楚内在回报。

  而针对两者相同的长期投资属性,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都是较好的进行长期配置的时点。他认为,从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而言,目前是指数估值的历史较低位置,这为定位于长期投资的养老产品创造了非常有优势的权益资产建仓时点;随着IPO堰塞湖的解除和未来CDR的回归,A股市场优质龙头公司增多,市场特征得以和发达市场逐步并轨,机构投资者比重增加,市场更加趋于理性,这为长期价值投资、挖掘优秀投资标的创造了非常好的机会,让投资经理的能力有了更大的区分度。

  沪上某获批养老基金的基金经理则表示,养老目标基金通过挖掘长期优秀的基金以力求获得良好收益。同时,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反过来可以加速国内资本市场的机构化、理性化,为市场提供长期稳定资金。长期基本面看,A股大盘蓝筹股估值极低,股息收益率具有较高吸引力,中小盘成长股也已处于历史上估值较低的位置,A股整体盈利增长稳定。从长期而言,养老目标基金应坚持纪律化的长期资产配置方式,减少频繁的择时操作,以争取更好的实现养老目标基金的长期收益目标。

  至此,理财君认为,养老保险的强制储蓄性质更浓厚,如果想靠传统的分红型和普通型产品很难跑赢通胀。养老基金则着眼于财富的增值。对于养老投资需求来说,二者具有非常好的互补性。

  单纯地只选择某一类产品可能并不是最聪明的做法。更明智的选择是根据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自身年龄、退休时间、收入和实际的养老需求三个方面,对照着不同产品能够提供的风险保障,构建最合适的产品组合,做到既有保底,又能够博取更高收益,这样养老投资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养老 养老保险 缴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