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张坤:别只盯A股 中国优质公司分布在3个市场

易方达张坤:别只盯A股 中国优质公司分布在3个市场
2018年08月14日 11: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易方达基金张坤:从几个指数表现差异的随想

  来源:易方达基金

  回顾2017年,在全球股票市场普遍牛市的背景下,代表中国上市公司的不同指数却表现出了巨大的差异,如下表所示:

  其中,代表海外上市中国大公司的 MSCI CHINA 指数表现最好,人民币口径上涨43.5%,代表国内上市的中国大公司的沪深300指数表现次之,上涨21.8%,代表国内上市新兴产业公司的创业板指数却下跌了10.7%。

  为何各指数表现会有如此大的差异?下表列示了指数的前十大重仓股票,MSCI CHINA 指数的前十大重仓中包括了5家新兴产业的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合计占了指数 38.2%的权重,这5家公司贡献了显著的指数涨幅。无独有偶,在美国市场中 FAAMG 五巨头也贡献了相当大的指数涨幅。

  巴菲特在2017年伯克希尔的股东大会上,谈到科技巨头时指出,这些公司的增长几乎不需要固定资产,也几乎不需要运营资金,这是很神奇的商业模式。不得不感叹股神对商业模式理解的一针见血。的确,科技巨头最重要的资产是无形资产,例如数据和网络效应等。相比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构筑的壁垒更容易形成马太效应,一方面让对手难以进攻,另一方面积累了巨大的自由现金流。

  另外,科技巨头掌握了海量的用户数据,使业务具备了相当的延展性。以腾讯为例,从最初游戏业务起家,到过去几年广告业务开始发力,再到现在金融业务的扩展。2017年,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支付流水合计超过10万亿人民币,可以想象再过几年就几乎培育出了一个 Master 或 VISA。同时,金融业务还包含了另外两项盈利潜力巨大的业务:信贷和金融产品代销。

  中国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其实已经悄然发生了重要的结构变化。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在不到10年时间内形成了一批巨头公司,积累大量自由现金流的优秀商业模式+寡头的竞争格局+业务边界的持续扩张,使投资具备了高增长+高确定这两个罕见同时出现的属性。中国的上市公司是散落在 A 股、香港、美国三地的资本市场中,这就需要投资者开拓视野,在三地的资本市场中,投资并分享最优秀中国上市公司的成长。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