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年度黑马到频繁爆雷 医药基金还能投吗

从年度黑马到频繁爆雷 医药基金还能投吗
2018年08月13日 02:2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行情一度在整体市场环境不佳的行情中异军突起,迎来一整波大幅上涨,涨幅之大令市场瞩目,医药基金也成为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的主要行业类基金。所以,就在不久前,医药行业基金还是那么炙手可热,但行业内个股频繁爆雷,医药指数从一路大涨变为一路下跌,呈现出“过山车”行情。

  医药行业面临的究竟是危是机?站在当下时点,医药基金该买还是该卖?

  医药板块遭遇过山车行情

  今年以来,中证医药100指数自2月开始一路上涨,从2月的最低点11903点算起,一路上涨到5月29日15941点的年内最高点,涨幅25%。但随后该指数一路下跌,上周一度跌至近期最低点11922点,基本抹平此前涨幅。上证医药主题指数的走势与之也大致类似,而深交所医药指数的走势更弱一些,近期已经跌破了2月行情启动时的指数点位。

  这样的指数走势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医药基金的收益。从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情况来看,医药主题基金以及那些重仓医药板块的基金依然占据今年以来收益率最前列。Wind数据显示,在全部股票和偏股型基金中,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汇添富医疗服务、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乃至交银、中欧的医药基金几乎“霸占”了前十名的排位。

  在Wind医疗保健行业主题基金中,共有255只可比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富国基金的精准医疗、新动力A份额和C份额的投资收益均在17%以上,汇添富医疗服务的收益为12.9%,而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交银医药创新、中欧医疗健康A份额和C份额的投资收益也均超过10%。

  但是自6月以来,这些基金净值就处于回调之中。6月至今,医药基金普遍下跌,其中有的基金回调幅度超二成,达到21%。回调幅度超过15%的基金数达到44只,回调幅度超过10%的基金数达到158只,超过全部可比基金数的六成,几乎没有医药基金在这两个月内取得正收益。

  医药基金到底该走该留?

  面对现状,当下医药基金该如何投资,到底该走该留?对此,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年初至今,医药板块表现出色,但其实行业内部分化严重,资金活跃于热度较高的二十余只个股中,而医药基金的持仓方向也较为集中,部分基金抱团股难免存在估值偏高和机构扎堆的情况,一旦市场继续调整,这些个股面临的下跌压力也会更大。

  中海基金的医药基金经理易小金则认为,医药基金最近的回撤主要原因一方面和大盘回调相关,另一方面也因为主动管理基金对于医药板块的配置比例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受疫苗事件等负面因素的影响导致调仓和获利了结压力较大。

  对此,凯石建议,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降低叠加行业爆雷的背景下,医药板块的风险不断在聚集,已经持有的医药基金如前期有浮盈则可以择时赎回。对于持股过于集中的医药基金可以做适当回避。

  而易小金则建议,对于投资者而言,鉴于医药板块长期明确的成长空间,在遇到这种下跌的时候,可以通过逢低定投的方式加仓,在上涨时卖出。

  买到“踩雷”基金怎么办?

  如果买到“踩雷”的基金该怎么办?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首先要看买的具体是什么公司。如果碰到的是像ST长生这样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那么问题就很严重。目前来看,公司退市风险很大,而一旦退市对基金的影响就很大了。“有些公司本身基本面没有太大问题只是受到疫苗问题的拖累,或是受市场情绪影响而造成股价一时下跌。对于这样的公司而言,其实影响不大。”

  在不少基金经理眼中,近期曝出问题的美年健康就是这样的品种。有基金经理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处于上涨空间较大的行业中,行业集中度又较低,从长期来看,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还有基金经理甚至表示,未来会考虑低位买入。

  除此之外,“踩雷”基金的仓位也是需要关注的指标,如果仓位较低,对基金净值的影响不大也就不用过分担心,但是如果基金重仓那就需要引起注意了。而所谓的仓位,不仅要看爆雷公司占基金股票仓位的比例,也要看个股占基金总净值的比例,如果占比较低,则不用过分担忧。

  能不能及时“出清”爆雷的个股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爆雷的个股时常出现连续跌停的情况,导致持仓基金卖不掉。ST长生自出事以来,已出现连续19个跌停,至今还未放量,持仓机构可谓悉数“闷杀”。就算是放量了,各只持仓基金的情况也会有所不同,如果基金规模不大,持股总量较小,那么也会更容易将问题个股及时卖掉,而如果自身规模很大,持股总量很高,那减仓难度也就更大了。

  未来医药基金会怎样?

  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医药基金在接下来的表现会如何呢?对此,易小金表示依然看好医药板块的未来。他认为,医药板块具备明确的长期投资价值,目前一部分个股存在被错杀的情况,他认为这是长线投资者进入的良机,也是持有人逢低加仓的机会。

  他分析,医药板块纵向比较来看,处于自身发展相对好的历史时期,部分龙头个股也处于增长前景愈发明朗的机遇期,因此对板块和个股均不悲观。当下的调整,部分类似于2010年6月份医药指数的调整,但后续在2010年9月份相当多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易小金还透露,他继续坚持前期看好的方向,包括创新药产业链、高端专科药、医药医疗可选消费、连锁药店等子行业。

  诺亚财富分析师余茜雯表示,她对医疗行业长期前景保持乐观态度。因为这个行业属于“刚需”行业,未来前景广阔,在乱象不断爆出来之后,政府和监管部门肯定会引起重视,引导和整顿行业。她建议在细分领域内重点关注传统医疗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医药领域里具备核心技术的创新药和医疗器械领域里有进口替代能力的企业都比较容易出现独角兽。”

  而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观点有所不同,他们认为,当前市场仍在寻底过程,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而行业本身在经历爆雷后也被重新审视,整体而言,当前宜观望,不宜轻言抄底,可以等待市场企稳后做多窗口的到来。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医药板块 医药指数 个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