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基金方式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用母基金方式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2018年06月11日 02:41 中国基金报

人气之选—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代码:160142),IPO优先配售,无需抽签,6月11日起发售,做创新巨头的战略投资者,限时5天,每人限购50万【点击购买】

  母基金是中国帮扶科技类双创企业把改革开放先行者、企业家、创业者创造的巨大财富分散投到顶尖投资机构中,由他们投资创新创业企业的一种方式,也是传统的企业家拥抱新经济的最佳方式。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江

  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五届中美金融研讨会”上,宜信创始人、CEO唐宁表示,进入新时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大有可为,而财富管理行业也必须转型升级,引导“旧经济资源”成为长期投资新经济的“新投资”。母基金的投资方式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实现“旧经济资源”和“新经济需求”的有效匹配。

  当前,新经济的两个重要的引擎是科技创新和中产阶层、高净值人士的消费升级需求,解决这些需求的企业有什么特点?唐宁认为,它们大多没什么固定资产,有的是创新的想法和模式,以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它们的发展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很难与传统的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很好地对接,新经济呼唤新金融。

  唐宁认为,很多企业今天还是小微企业,但15年、20年后有可能成为类似谷歌、微软这样的大企业。如果仅仅有一两年的投资期限,按照固定收益的投资方式,还要有相应的抵押担保、需要刚性兑付承诺,这样的资金与双创的要求和新时代企业的要求是不匹配的,新时期的新经济对金融提出了新需求。

  唐宁观察到,宜信财富管理业务很多客户是超高净值投资者,他们是传统经济的赢家,在过去二三十年中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但今天他们感到极度焦虑,一方面他们不清楚自己的企业该如何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他们对于如何使自己的财富战胜通胀,使自己在未来10年20年成为持续的财富赢家,非常困惑。

  “母基金的投资方式可以帮助他们解决这些疑惑。”唐宁说,母基金是中国帮扶科技类双创企业把改革开放先行者、企业家、创业者创造的巨大财富分散投到顶尖投资机构当中,由他们投资创新创业企业的一种方式,也是传统的企业家拥抱新经济的最佳方式。资金通过市场化运营的母基金投入顶级创投机构中,再由创投机构去投资那些双创企业,如健康医疗、大数据、云计算、消费升级等领域的创新企业。母基金的投资方式可以把旧经济的资源和新经济需求有效地匹配起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而且,这种投资方式的风险要远低于理财者把自己的资金投入到单一项目、单一基金之中。因为10年以上的投资大多包含极高风险———团队的风险、策略的风险、基金管理人的风险等。事实上,过去一两年,大量风险事件发生,这说明理财者作为非专业投资人,把自己的巨额资金投入到单一基金、单一项目、单一企业的风险是非常高的。

  而理财者、个人、非专业投资人把钱投入到母基金中,母基金风险分散地把钱投到5到10家有着不同特点、不同风格的顶级创投基金之中,可以形成一个科学有效的资金配置结构。

  同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方式,机构能够实现把大量投资基金、基金管理人和几百万家企业的所有数据信息整合起来,一秒钟处理1000万条数据项,通过分析一个投资基金的多个维度有机生成科学的投资建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母基金 实体经济 唐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