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楼超:今年利率债机会大于信用债 将逐步拉长久期

瑞银楼超:今年利率债机会大于信用债 将逐步拉长久期
2018年04月23日 01:30 中国基金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今年以来债市情绪回暖,债市是否就此开启走牛趋势?中美贸易摩擦究竟为债市带来哪些影响?作为瑞银集团旗下的外商独资私募或许带来不一样的视角和解读。

  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楼超判断,贸易摩擦或带来通胀压力,并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债市仍处震荡行情,今年利率债的投资机会将大于信用债,他的投资思路总体将以短期债券策略为主,逐步拉长久期。

  贸易摩擦并非债市转折点

  持续较长时间震荡下行的债市在今年有了回暖趋势,特别是4月初出现的中美贸易摩擦打压了市场风险偏好,利好债市。

  不过,在楼超看来,中美贸易冲突并非债市的转折点,目前债市依然处于震荡下行的过程,但瑞银资管看好债市的长期配置价值。

  楼超认为,一方面中美贸易冲突预计不会硬着陆,一季度也暂时未看到经济下滑的风险。另一方面,市场仍处于防控金融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因此债市依然处于震荡行情中,而非趋势性走牛。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目前利率债供给稳定,由于资管新规鼓励非标回表,在需求端也会形成新的配置力量。此外,彭博将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也会形成海外配置需求,但这两方面的配置力量都将是长期过程,也由此判断债市长期趋势乐观。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去年债市的持续震荡主要受到了监管收紧的压制,但楼超表示,今年判断债券市场不仅要观察政策面的变化,还要结合宏观走势。

  他表示,目前市场利率依然较高,市场流动性相对偏紧。接下来会重点关注几个因素,一是中美贸易摩擦如果继续,会对中国通胀目标产生压力,从而导致加息幅度可能加大,从而对市场产生一些冲击。第二,中美贸易冲突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压力,虽然目前看经济韧性仍然存在,但经济增长动能可否维持仍有待关注。目前需要重点观察的是5月份的地产投资数据,以及未来的新增贷款情况。

  至于信用债,楼超表示,今年是信用利差修复的市场,从信用事件来看尚处于平稳状态,但今年是城投债偿债高峰期,下半年城投债的融资压力以及市场的供需关系会对信用债产生压力。

  今年将逐步加长久期

  “今年债市不会有那么大的利空,但仍然会受到多个因素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加久期的机会高于加杠杆的机会,也就是利率债的投资机会要多于信用债。”楼超直言。

  总结今年瑞银资管的债券策略,就是以短期债券策略为主,逐步拉长久期。楼超表示,在目前的震荡行情中,短期利率债依然存在很大的竞争优势,而基于内部对中国债券市场的长期看好,未来在固定收益策略中,会循序渐进加久期,陆续推出一些长久期的债券产品。

  正是基于这种市场判断,瑞银资管近期将在中国市场推出了第一只固定收益产品便是超短期类现金型产品,响应即将落地的资管新规,为中国的客户提供净值化的现金管理工具。

  楼超介绍,瑞银资管将在产品打造上延续瑞银集团的风格,总体以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相匹配为目标,同时立足中国本土,未来为中国客户陆续提供不同流动性和不同风险等级的多元化固定收益产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信用债 债市 利率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