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限令紧急停牌 基金重仓中兴通讯如何应对

7年限令紧急停牌 基金重仓中兴通讯如何应对
2018年04月18日 09:45 国际金融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导言

  美国东部时间4月16日,美商务部部长罗斯宣布,因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兴通讯未履行和解协定中的部分协议,美国将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此外,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也发出新的建议,警告电信行业不要使用中兴的设备和服务。

  4月17日,中兴通讯在官网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并且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

  截至4月17日收盘,国产软件板块跌幅达4.67%,仅一只个股上涨,居所有板块跌幅之首。云计算板块跌幅达4.32%,位列板块跌幅第二位。5G概念板块跌幅达2.77%。

  基金重仓,如何应对

  以上事件关乎中兴、关乎股东、关乎行业、关乎两国的贸易之争,同样也关乎重仓中兴通讯基金的广大投资者。

  记者发现,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有三只社保基金位列中兴通讯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有660只基金持有3.268亿股该公司股份,持股市值达118.8亿元,占流通市值比为9.51%。

  此外,中兴通讯位列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前十大重仓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宝盈基金共有26只基金产品,其中17只基金产品共持有1,407.32万股中兴通讯股份,持仓市值达5.1亿元。长盛基金18只基金产品共持有880.44万股中兴通讯,持仓市值3.2亿元,位列前十大持仓股票第二位。招商基金34只基金产品共持有2,178.03万股,持仓市值达7.9亿元,其中,该公司规模最大的基金产品招商丰庆混合A(544.53亿元)持仓市值达4.5亿元。

  中兴通讯作为5G概念龙头股,基于企业价值和行业地位受到如此的宠爱。美国商务部此次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断货制裁可能持续7年之久,在对公司造成巨大的冲击之外,重仓该股的基金公司的相关应对措施也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2018年一季度已经过去,重仓基金是否已做出仓位调整还不得而知,据悉,一季度公募基金持仓数据将于近日公布。关于如何应对,截至发稿,相关公募基金公司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此事件的影响难以评估,特朗普向来不按套路出牌,影响几何要看双方进一步沟通的结果。

  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

  此次针对中兴的禁令会对企业、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有哪些相关行业会受到牵连?哪些投资板块可能存在较大风险?

  对此,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兴通讯受到了出口权限禁止令,对中兴通讯冲击力是存在的。不过,最为关键的是影响到芯片国产化的进程,同时还会对近年来中兴通讯的5G布局构成不小的影响。很显然,双方达成协议和解是最好的结果,但如果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会直接影响到通信设备等业务的推进进程。此外,从某种程度上说,该事件或将刺激芯片国产化、自主研发能力的提高,并加速技术创新、突破技术发展瓶颈,刺激国家加大对科技行业的支持力度。短期内,通讯、芯片、云计算等板块受到的冲击较大,会有一个利空消化的过程。”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表示:“该事件会对中兴移动业务有一定影响,对行业内竞争对手反而是机会,毕竟是针对企业的禁令,对行业实质影响有限,不必过度恐慌。”

  中金报告称,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止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目前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中兴有1-2月的零部件的存货,若不能尽快达成和解,会影响相关业务。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张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中兴通讯 基金重仓 禁止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