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吴增涛:在服务养老金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南方基金吴增涛:在服务养老金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年01月15日 01:30 中国基金报
吴增涛

  南方基金公司首席市场官吴增涛在题为《公募基金服务养老金体系的国际经验与政策建议》的主题演讲中表示,公募基金凭借较充足的产品准备、FOF产品研发及运作经验,正积极开发针对养老的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同时,公募基金还应积极参与养老金相关制度的建设和商业模式的探索,致力于打造更符合我国居民需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养老产品模式。

  吴增涛介绍,美国养老金体系中 ,共同基金在养老金资产中的占比达到34.6%,是占比最高的一类,两者之间已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在美国养老金投资体系中,目标日期基金有可能很快赶超指数基金成为最大的投资品种。而无论目标日期基金还是目标风险基金,大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都是最主要的提供商,前三大管理人为Vanguard(先锋)、Fidelity(富达)和T. Rowe Price,合计占据了71%的市场规模。相较之下,目标风险基金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前五大管理人占据市场规模的36%。吴增涛表示,FOF主要是目标日期产品,最终还是集中于传统的大型公募基金,是因为底层产品仍以内部基金为主,也可以解决双重收费问题。

  吴增涛直言,目前公募基金在居民金融资产中的渗透率还比较低,居民大量财富投资于低风险产品,而受到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低风险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并不能很好地发挥养老投资的功能,长期保值增值一定要借助于权益市场的发展。“2015年底,我国养老金规模约5万亿元,相当于GDP的7%,而美国的对应比例为135%,其中第一支柱占比超过80%,投资相对保守;第二支柱缺乏个人投资选择权,无法满足多样化投资需求;第三支柱规模很小,发展缓慢。因此,完善第二支柱、推出第三支柱的呼声越来越高。吴增涛表示,随着个人选择权的放开,我国公募基金,特别是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可能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目前公募FOF只有6只,还有近百只产品等待审批,推出养老目标基金指引符合市场的需求。吴增涛表示,公募基金有充分的产品储备——基金产品超过4000只,产品线丰富。同时,公募基金已经具备了FOF产品研发和运作经验,很多公司在积极开发针对养老的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此外,公募基金还具备丰富的社保及年金投资管理实践经验。

  “公募基金应积极参与养老金相关制度安排和商业模式探索,打造更符合我国居民需求、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养老产品模式。”吴增涛表示,职责定位会影响未来基金公司作用的发挥,基金管理公司是专业的投资机构,无论是作为基础产品的提供商,还是资产配置、养老投资咨询的服务商,都是比较专业的。“希望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基金公司除了提供产品,还能够承担更重要的角色,为养老金体系的完善,特别是第三支柱的推出做更多的贡献。”(方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彩月

养老金 公募基金 财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 最近访问
  • 我的自选

7X24小时

夏斌 夏斌 监管部门发威,拉黑割韭菜的温州帮们把握好“稳中求进”和“防控风险”两个底线。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