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庆

  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有效实现了产能去化和传统上游行业的盈利回升,实体经济企业端的负债率开始出现拐点,下行趋势逐步开启。伴随产能去化带来的供需格局逆转,商品价格过去两年普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推动PPI持续上行,当前传导至消费端的压力正在逐步体现,叠加强势的油价,使得CPI的上行趋于确定,受益CPI上行的消费、农业等板块仍值得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财政支出空间限制和地产调控的持续推进,使得市场对远期的宏观预期普遍趋向于悲观。但从目前产业层面跟踪的情况来看,经济内在结构的优化使得企业盈利的韧性超出市场的预期,后续对于周期行业的看法不宜过度悲观。

  供给侧改革对于化解经济存量的风险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然而,长期来看,科技创新、向高端产业转型升级才是经济长期发展的核心动力。十九大报告对创新的重视显而易见,在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半导体等领域新一轮的政策推动已经开始发力。巧合的是,观察海外科技趋势可以发现,全球也正处于新一轮科技浪潮的起点。

  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为核心,涉及云计算、半导体、通信等整个科技产业的革新正在到来,科技巨头谷歌将未来公司战略由“移动优先”改为“人工智能优先”便是明确的信号。在这一轮产业创新的浪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系列国内公司处在产业发展的领先梯队。全球视角下新一轮科技浪潮的兴起、国内政策的大力推动、已经具备实力的产业领先者将共同促成我国转型升级的成功和科技强国愿景的实现。

  传统经济风险的大幅释放、企业盈利的改善,以及新兴经济中政策的大力扶持和一批具备产业领导力的优质企业的诞生,将使我们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理由更乐观,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将层出不穷。

  (作者系农银中小盘混合、农银消费主题混合基金经理助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