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07: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万宇

  临近年底,布局来年行情已成为投资者日程表上的头等大事。今年A股市场的结构分化彰显出了专业投资能力尤其是选股能力的重要性,擅长选股的公募基金尤为受到青睐。今年以来,广发创新升级捕捉了上半年白马行业龙头和三季度周期股的行情,业绩持续领跑。在基金经理刘格菘看来,未来两个月大概率是估值切换行情,明年A股行情仍将呈现结构性演绎方式,其中分别由人口结构变化、财富积累增长以及宏观经济增长由注重速度变为注重质量主导的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有望成为两条不容错过的投资主线。

  明年春季行情可期

  11月13日,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创新升级净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4329元。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该基金最近半年以及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33.35%和40.20%。

  展望未来行情,刘格菘认为,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仍将为A股提供有力支撑。当前经济运行平稳,上游行业受益供给侧改革经营改善明显,杠杆率下降,经济中长期蕴含的产能过剩风险下降。同时,实际利率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随着企业盈利和信心改善,表内的信贷需求将明显回升。而由于城镇化率较低以及不断推进,地产较预期更为乐观。

  政策面上,刘格菘认为,新政策周期开启,有望带来新的利好因素,并且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但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仍然保持较强韧性,暂未看到转向的迹象。但他也认为价格因素存在隐忧。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的整体基数偏低;另一方面,制造业产成品价格的传导、能源价格的同比提升等因素都有可能带动CPI走高,因此明年上半年价格压力可能会相应较大。

  刘格菘判断,明年权益市场仍是结构性机会大于系统性机会。就近期而言,从微观数据观察,春季北方限产结束后,工程复工,需求有望快速复苏,A股市场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

  关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

  刘格菘透露,来年他仍将采取“可持续高景气行业+存在改善的细分行业龙头”为主的投资策略,而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则是他重点关注的两条主线。

  “近两年来,随着监管由鼓励外延并购转向注重内生、资金结构从加杠杆变为去杠杆,市场就开始追求确定性的成长,并为之支付溢价,其中消费股的表现尤为明显。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财富积累增长,未来5年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消费升级将是资本市场投资最重要的主线之一。”刘格菘表示看好消费电子、汽车电子以及高端和次高端白酒。

  他分析,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板块分别受益于苹果带领的全球智能受益硬件更新周期和传统车的智能化改造以及新能源汽车放量,未来1-2年这两个板块都将处于高景气周期。而作为白酒行业景气度的风向标,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稳中有升,也打开了次高端白酒的成长空间。随着次高端名优白酒的需求放量,次高端白酒的业绩弹性预计会高于高端白酒。

  对于产业升级的看好,刘格松表示是基于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由注重速度阶段进入了注重质量阶段。“资金、人力、土地等要素价格上升以及环保趋严,抬高了新进入者的门槛,技术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越发重要。龙头公司的持续研发投入对盈利的贡献越来越突出。在此背景下,产业格局好的制造业龙头将走上风口。”

  刘格菘透露,未来广发创新升级在配置上也将延续“核心+卫星”的策略,在紧抓两大主线的同时,关注具备较好机会的5G\光纤光缆行业、竞争格局改善的消费龙头、新能源以及受益于美丽中国建设的环保园林、受益于新人口红利的教育医疗等卫星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