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10:48 新浪财经

  上证综指上周(10月9日至13日)上涨1.2%,深30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行2.2%和3.2%,中证500上行1.6%。风格方面,消费整体表现突出,家用电器、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分别上行5.8%、4.3%和4.2%。主题方面,移动转售、PM2.5和健康中国主题表现活跃。

  从宏观经济来看,近期公布的9月经济数据显示,短期经济相对乐观。进出口方面,9月出口同比(美元计价)录得8.1%,相比8月改善2.5%。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曹世宇介绍,核心原因在于外需改善以及去年低基数效应。从主要贸易对手国出口来看,对美国和欧盟出现大幅改善,对日本出口同比持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出口季末集中放量的规律仍然延续。曹世宇认为,进口呈现量价齐升的格局,一方面是因为内需相对强劲,二是环保限产使得部分工业品的供需出现缺口。

  金融货币方面,9月新增社融1.82万亿,相比7月多增3400亿元。曹世宇表示,9月新增社融往往季节性高增,2014至2016年平均多增2300亿左右。因此,即使考虑季节效应,9月社融数据依然比较强劲,这说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相对旺盛。考察细分项可以发现,非标融资的回暖是9月社融强劲的主要原因。新增委托贷款、新增信托贷款、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合计比上月改善2600亿元左右。此外,9月新增信贷1.27万亿,其中中长期居民贷款4780亿,仍处高位,中短期贷款2500亿元,相比上月也有所增加。

  通胀方面,9月CPI同比录得1.6%,相比上月有所回落。食品项环比上涨0.5%,但受基数效应影响,同比跌幅扩大至1.4%。PPI环比上涨1%,同比继续反弹至6.9%。曹世宇介绍,主要影响因素在于生产资料的上涨,分行业来看,煤炭采选、化学原料和制品价格的涨幅扩大。预计10月CPI有所回落,PPI则重回下行通道。

  结合进出口、流动性和通胀数据来看,曹世宇认为,9月经济数据基本符合其对于短期经济基本面稳定,通胀温和的预期,10月整体处于基本面、政策面相对友好的时期,相对有利于权益资产的表现。

  具体到A股市场,曹世宇认为,“十九大”会议期间,市场情绪可能随市场预期的验证而波动,因此建议以稳为主的配置思路。其中,金融和消费是推荐的主要配置品种。“金融整体估值偏低,而且经济L型的走势意味着经济整体处于底部位置,基本面存在改善的可能。此外,今年以来消费整体较强,消费数据支撑消费行业业绩改善。”曹世宇介绍,从业绩和估值两方面考虑,金融和消费是近期看好的品种。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