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牛勇:量化增强博取超额收益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量化投资近年来起起伏伏,时而超额收益突出,时而业绩表现堪忧。对此,华安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经理、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助理总监牛勇认为,国内量化投资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各类量化模型仍旧在不断地调整优化过程中。此前量化投资出现了过于“纵容”市场风格因子、乃至“为了量化而量化”的投资误区。真正能够经得起考验的量化投资,将是在夯实基本面因子的基础上,通过量化增强等管理手段博取可预期的超额收益。

  量化投资不断精进

  作为指数与量化投资界的“老兵”,牛勇完整地经历了量化投资肇始并蓬勃发展的过程。在这过程中,牛勇看到了量化投资所取得的优异表现,也看到了量化投资领域存在的问题。

  “2013-2015年市场风格非常明显,当时一些中小盘因子量化基金表现突出。但是这样押宝市场风格因子的投资,随后遭遇了市场风格切换带来的风险,导致这类产品短期内业绩大幅波动甚至大幅回撤。在经历此次市场教育后,不少量化投资经理开始控制风格因子的风险”。牛勇表示。

  市场给投资者上的这一课,实质上是对量化投资因子选择这一核心逻辑的考验。在牛勇看来,量化投资的核心是多因子选股。因子就是一种现象、一种资本市场的规律。

  “因子涵盖三大类,第一类是基本面因子,包括公司质地、财务、盈利情况等;第二类是技术类因子,比如一些动量反转因子;第三类是流动性因子,如个股换手率等。不同市场,这几类因子交替发挥作用。总体而言,因子可以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风险因子,这类因子比较显著,但是波动大,具有不可预测性,如市场风格等;另一部分是阿尔法因子,这类因子同样比较显著但却很稳定,可以为整个基金组合创造稳定的超额收益。”牛勇介绍称。

  重点挖掘基本面因子

  牛勇表示,在华安基金的量化投资中,其核心一定是尽可能地多发现稳定的阿尔法因子。

  “作为一个从业经验较为丰富的基金经理,我看重的是在严控风险下的超额收益能力,而不是简单地押宝某个市场风格。事实上,押宝市场风格的量化投资已经受到了市场的教育。量化投资就是要在控制风险因子暴露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找到阿尔法因子的稳定收益。”牛勇坚定地表示。

  在这样的投资思路下,牛勇管理的量化投资产品表现突出,在指数量化增强基金中,华安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今年以来累计收益明显高出同行业平均收益。牛勇介绍称,指数增强基金既要有尽可能高的超额收益,又要控制跟踪偏离,管理难度事实上不亚于主动基金,而量化投资方法在兼顾超额收益与控制风险上有明显优势,正在被越来越多的管理人采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