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引领公募回归本源

  中国证券报

 

  ■ 主编手记

  上周,基金业最关注的新闻莫过于首批6只公募FOF获准发行,行业期待一年之久的创新终于落地。

  对于近几年迟迟无法在零售市场上获得突破的基金公司来说,公募FOF的推出为基金公司的产品线增添了一种全新的形态。FOF更加平滑的业绩波动表现,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更重要的是,公募FOF以其强调资产配置的产品属性,将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公募基金回归主动投资、普惠金融的本源。

  国内公募基金行业诞生近二十年来,虽然取得了骄人的发展成果,但投资者并未完全分享到基金业绩增长带来的投资收益。同时,基金风格漂移、业绩变脸频繁的问题始终存在,并因为缺乏有效的第三方制约,使得公募基金行业难以发挥主动投资优势、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被市场贬低为“大散户”。

  另一方面,近两年来,囿于零售市场的困境,基金公司将主要精力转向机构业务。无论是子公司的通道业务还是委外投资,都远离普通投资者,并在一定程度上危害到普通投资者的利益。监管层刚刚发布的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很多条款就旨在规范机构持有人,保护普通投资者。

  公募FOF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上述两大问题。其一,FOF的主要功能是资产配置,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代替投资者在不同类别的基金中进行配置,从而实现“削峰填谷”、降低基金的业绩波动,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享受到基金的收益。同时,基金公司通过科学的基金评价,将FOF的资金配置到风格鲜明持续、业绩稳定的基金中,并监督基金投资行为,有助于基金行业的优胜劣汰,用市场的力量引导基金投资行为回归主动投资、价值投资的本源,形成监管层期待的“基础资产-集合投资工具-大类资产配置”的资产管理健康生态。

  其二,公募FOF的主要价值体现在为普通投资者服务。目前,以银行渠道为代表的零售市场持续低迷,没有资产配置能力的投资者对投资基金缺乏信心。公募FOF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扮演提供资产配置方案的角色,如果经过市场检验表现出良好的绩效,有助于提高普通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信心,使公募基金业回归普惠金融的本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