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09:57 新浪综合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投资者最近经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公司公布了高质量的业绩指引,股价反而持续下跌;公司公告重组失败,复牌后股价却连续上涨;公司估值已经很低了,股价仍然不断创出新低。由此,有投资者质疑A股市场过度投机,但事实上,所有这些表象都与市场预期有关。

  预期为什么重要?因为决定股票价格的核心要素是未来现金流的贴现,而对于未来的判断则完全和预期相关,预期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也影响了对未来现金流的判断,从而影响了股票的估值。从历史数据上可以清晰地看到,A股市场市盈率的波动幅度要远大于盈利的波动幅度,而市盈率的变化根源于预期的变化。例如,A公司虽然公布了高质量的业绩指引,但却低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值,尽管公司质地优良、估值较低但仍会下跌;反之,B公司公布了巨额的业绩亏损,但亏损幅度好于市场的一致预期值,尽管公司财务糟糕、估值很高却也仍能上涨。由于市场在大多数时候是相对均衡和有效的,因此只有预期差才能打破现有市场的相对均衡,并诱发股价的剧烈波动。

  预期既然这么重要,在股票投资中,我们就应该更加关注预期变化对股价的剧烈影响。市场通常根据历史财务报表,采取趋势外推的方法给出企业盈利预测,但事实上,对于拐点型企业和盈利突然加速或减速的企业来说,这类线性外推的预测必然会出现显著的预期差。其实,我们既可以通过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分析、上市公司调研等途径提前判断出可能出现的预期变化,也可以在公司公布财报之后,通过分析财报数据,判断财报改善或者恶化是暂时性的还是趋势性的,从而做出更加积极合理的预期判断。

  过去几年出现了像歌尔股份网宿科技大华股份这样的大牛股,投资者若能提前判断出苹果产业链、移动互联网、安防等细分行业剧烈变化所呈现出的积极趋势,就能获得非常可观的投资收益。即使无法做到这一步,投资者若在其财报开始出现显著预期变化时,做出合理的前瞻性判断,及时跟进,同样也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既然预期变化能如此剧烈地影响股价,预期管理就显得十分必要。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总能够持续有效地向市场传递清晰、合理和正确的信息,从而维护股价平稳运行。预期管理做得好、沟通有效及时,股价波动就相对较小,更容易吸引中长线投资者的关注。例如,C公司资产重组失败,但公告表明其资产重组决心不变,股价复牌仍可能不跌反涨;反之,D公司虽然质地较好,但公司每一次交流都只传递正面信息,忽略负面信息,导致市场对其预期过高,一旦财报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就会产生异常剧烈的负面反应。

  股价的长期趋势是由其未来盈利水平决定的,但在此过程中,预期经常会发生变化,导致股价的反复剧烈波动,投资者需要努力寻找市场预期之外的超预期因素,才能在投资上领先一步,获取更好的超额收益。而上市公司则需要努力向市场传递有效信息,充分沟通,消除负面预期,从而避免股价的大起大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