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11: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5日消息,A股今日延续反弹步伐,沪指收盘小幅上扬0.22%,报2997.84点,再度逼近3000点整数大关。但两市成交量依然低迷,合计成交仅4741亿元,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对此,东兴证券基金业务部研究总监程远兼东兴众智优选基金经理(详情点击 开户抢先购)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目前成交量萎缩说明整体的做空动能和惯性基本已经消失殆尽。

  在他看来,缩量意味着下跌周期进入末尾或是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将立即开启暴涨的模式。目前看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相对宽裕,股票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将逐步增加,经济在一季度企稳后预计将呈现温和回升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预计股票市场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慢牛格局,但同时应当关注CPI、汇率等方面的变化,防范潜在的风险。

  新浪财经:大盘为什么近期缩量这么严重?

  程 远:大盘近期成交量有所萎缩,我觉得背后反映了两方面的问题。首先,我认为近阶段缩量意味着市场已经处在了从去年6月份开始的下跌周期的尾部,甚至是已经结束了下跌周期,过去一年市场的主流情绪是下跌和抛售,目前成交量萎缩说明整体的做空动能和惯性基本已经消失殆尽。另一方面,由于前阶一线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暴涨,大宗商品也出现了暴涨,这两类资产近阶段从市场中吸纳了大量的资金,因而股票市场的资金被明显的分流。但我们预计,本轮房价的上涨以及大宗商品的上涨基本已经进入尾声,上海、深圳的房价甚至已经出现了下跌,从经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也并不支持房价和大宗商品的持续性的暴涨,因此未来资金大概率将回归股票市场。

  新浪财经:缩量这么严重是否意味着要变盘?

  程 远:我们上面讲到,缩量意味着过去一个阶段的市场可能将会终止,也就是下跌周期进入末尾或是结束,但并不意味着将立即开启暴涨的模式。目前看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相对宽裕,股票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将逐步增加,经济在一季度企稳后预计将呈现温和回升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预计股票市场将呈现震荡上行的慢牛格局,但同时应当关注CPI、汇率等方面的变化,防范潜在的风险。

  新浪财经:在当前的情况下,如何操作比较好?前天是白酒,昨天是航空股;市场当前在炒作业绩,您如何看待风格的转变?

  程 远:当前情况下,尚未有大的增量资金入市的状况下,市场热点会比较分散,热点切换较快,大盘震荡幅度较窄,很难形成趋势性较强的机会,建议波段操作为主。

  新浪财经:今天有报道称“社保基金在大举招聘,养老金入市可能快来了”,您如何看待这件事?

  程 远:据我了解,社保基金原本就有比较成熟的投研团队,我们之间也会交流一些投资心得,从招聘启事看,招聘的岗位也并不集中于投研岗位,所以我并不觉得这两件事之间一定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