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9日07:4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长弓

  在年内连续两个周一开跌之后,昨天终于迎来新一周的开门红,两市低开高走双双报红收盘。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此前两周连续大幅下跌之后,市场已经进入可供博弈的投资区间,尽管接下来反弹能否持续有待观察,但是市场大幅下跌进入尾声,市场将进入底部震荡阶段,确定性成为机构选取标的的重要标准,具有行业前景确定性、业绩确定性的公司有望成为机构持有的目标。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在连续两周大幅下跌之后,一些高估值因素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释放,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相对激进的投资者就会进场博弈,上周四市场大涨表明前期博弈资金已经进场,尽管在上周五市场再度下挫,但是表明投资者已经敢于参与,相比去年8月底市场极度恐慌情绪要好很多。

  南方某均衡基金经理认为,在年内前两周的大跌中,机构参与的短期博弈筹码该卖出的基本卖出了,而重仓持股的基本是长期品种,而私募基金去年12月份仅有少数私募基金仓位达到4成左右,不少私募基金仓位仅有两成多,在年初的下跌中迅速降低了仓位,未来可卖出的筹码已经不多,而一些抄底资金蠢蠢欲动。上周四早盘就有资金开始进场抄底,而从微信朋友圈的情绪指标看,周末有不少人认为受外盘影响前期低点2850点必破无疑,但是同时认为周一低开就是抄底入场的机会。

  不过,保守型的基金经理认为,接下来的震荡行情,依然不是进场的较好时机,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只有成交量萎缩之后,市场才会选择新的方向,在底部并不稳固的情况下,贸然进入就是在博弈,而博弈受很多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接下来不管是从资金面、情绪面还是年报业绩层面等,市场都需要进一步向好的信号。

  在市场连续下跌的情况下,机构认为A股已跌入价值区间,如何去选择标的?据记者了解,确定性成为机构布局的主要考虑因素,包括上市公司所处行业发展的确定性以及公司业绩兑现的确定性等。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下跌的情况下,首先考虑业绩具有确定性的公司,业绩能够兑现的公司。从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表现看,率先止跌的个股集中于有业绩支撑的白马股,例如东方财富同花顺这种新兴成长白马股以及高分红蓝筹股等;其次是具有行业高景气度的行业,例如在移动互联网带动下临近爆发的智能汽车、车联网等,滴滴打车、Uber等已经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由此而来的同样是投资机会。在微信运动、咕咚运动等带动下的民众健康运动,同样会带来对体育健身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在去年9月份成功抄底新能源板块的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对于散户居多的A股市场来说,在影响股价的诸多因素中,相对于业绩等方面,炒作概念所占的比重更大,但在市场极端大跌的情况下,任何概念都是一地鸡毛,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发展预期及业绩预期成重要的考虑因素。在他看来,新能源板块当前已经跌入价值投资的区间,从去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大幅增加,上游原材料大幅上涨,带来的是相关公司的业绩提升,从部分公司去年靓丽的三季报及高增长年度业绩预告情况看,新能源板块的行业景气度还将持续,在接下来每年必炒的年报行情中,还会受到资金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