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QFII新股发行不宜过密欢迎好公司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8: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时报记者 郭蕾 张媛媛

  一直以来,包括QFII在内的各界专业人士都在呼吁,中国资本市场应该引入新鲜血液。今年5月,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恢复,前期市场对新股发行的反应非常正面,然而近期“新股恐惧症”再度复发。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是否过快?发行机制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外资机构的高管。

  新股发行不宜过密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认为,市场并没有对新股有太大的恐惧,只是希望新股发行不要太密集。国航发行没有得到市场足够的认可,主要是因为在高油价的背景下,全球的航空公司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市场对国航发行反应平淡实属正常。但这并不代表市场对整个新股发行表示悲观。

  瑞士信贷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表示,A股市场前一阵子涨得太急,需要调整。在7月的时候,很多没有基本面利好支持的股票都在上涨,这是很危险的。IPO通常被当作市场调整的一个借口,全世界的股市都存在类似现象。当然,一些IPO受挫,也是市场向监管机构发出的一个信号———新股发行太快了。总体来看,现在的调整是健康的,投资者不必反应过度。

  花旗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也表示,国航虽然是一家很好的公司,但在目前油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未必是投资的最好时机。国航发行情况显示,目前的投资者对新股更有选择了,不再像过去那样因为新股能赚钱就盲目地去追捧。

  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指出,现在的投资者信心与一年前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当然,在目前新股发行比较密集的情况下,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正因为如此,新股发行的表现才会出现差异化。

  发行机制需更市场化

  在被问及对目前发行机制的建议时,受访者一致认为,应该更多地发挥市场的作用,对新股发行的节奏和定价进行调节。

  据陈昌华介绍,香港的企业在制定上市计划时比内地企业自由,在经过上市聆讯,获得监管机构认定后的6个月内,企业可以自主选择何时上市,如果企业觉得目前的市场环境不适合上市,可以推迟上市。

  胡祖六认为,现在A股市场很多公司都排着队等上市,在新股供应加大而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必然对发行价格造成压力,也不利于上市时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发行人、保荐人和承销商对此都会有所考虑。投资者除了看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外,也会根据新股的供应调整认购需求。上市是企业的自主行为,监管机构不应替市场去作决定,放慢审批速度,更不应该叫停新股发行。

  薛澜也指出,海外市场是没有人规定谁能发谁不能发的,IPO只是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互相选择。A股新股发行机制中计划的成分重了一点。对于新股发行,监管机构不应过多干预,应该让市场来决定什么时候应该发行。每一家拟上市的公司及其保荐人对他们发行的股票是否有

竞争力都会有自己的判断,如果他们觉得自己的股票没有竞争力,自然会与其他新股发行时间错开,不需要监管机构去安排。

  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

  目前A股市场新股发行散户申购所占的比例在50%-80%,而香港的散户认购比例通常只有10%-20%,A股市场是否应该借鉴香港的经验?

  对此,陈昌华表示,内地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将散户认购比例压得太小很难,现在只能鼓励机构投资者更多地参与进来,但不能操之过急。

  胡祖六也认为,散户比例过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内地市场的波动性比较大。虽然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有了显著增加,但要让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的绝对主力还需要时间。

  薛澜则表示,香港的情况有点特殊,因为香港只是一个城市,本土的个人投资者只占很小的部分,大部分资金来自海外的机构投资者,而上市公司的集资规模又很大,所以散户认购部分所占的比例小一些。但是在美国、日本等其他相当成熟的资本市场,散户占的比例也是相当大的,散户认购新股的比例也就很高。当然,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通常能够给股票一个更为合理的估值。

  龚方雄建议,内地资本市场应该进一步对外资开放。“我近期去美国考察,发现国外有很多投资机构对中国内地资本市场非常感兴趣,但是钱进不来,因为QFII的额度已经用完。国外的资金对中国股市还是很有信心的,如果国内资金担心IPO消化不良,那就让国外的钱进来。”

  好公司多多益善

  受访的外资机构高管一致认为,内地股市应该引入更多的优质公司,提升市场的整体质量。

  陈昌华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虽然内地股市大幅上升,但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其实并不理想,市场上可以买的好股票不多,指数依靠现有的股票拉动继续上升是很难的。正因为如此,市场应该让更多的好公司上市。

  龚方雄则指出,高素质的公司会吸引很多新钱流入,如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都得到了市场认可。

  薛澜强调,中国并不是缺乏可以流入股市的资金,而是缺乏好的上市公司,不能因为市场跌了几天就停发A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