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商基金 短线市场仍将维持小幅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57 招商基金

  (20060807——0811)市场走势回顾

  本周市场出现探底反弹走势。周一市场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 沪深300、上证50、上证180、深成指、深证100等主要成分股指数都收出了罕见的“九连阴”。但周二后,在国航缩减发行规模、G建投增发被否、美联储暂停加息、外围股市反弹及权重股超跌反弹等因素影响下,市场出现反弹走势,上证综指本周上涨2.82%。但市场成交量始终没有有效放大,显示市场投资心态仍较谨慎,投资者入市意愿仍不强。

  从行业表现看,本周由于市场超跌反弹,行业也出现普涨。其中表现较好的行业包括有色、电气设备、贸易、纺织服装、建材。有色金属的上涨主要是受美联储暂停加息消息刺激,后市可继续关注黄金、锌等品种;电气设备则属于长线看好的战略性品种,在经过前期调整后重新吸引了资金的关注目光;贸易、纺织服装、建材的上涨主要是超跌反弹及受新

能源(如G杉杉)、券商(如雅戈尔)等概念刺激,除个别有实质性改善的公司外,大部分公司并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本周涨幅相对落后的行业包括石油、煤炭、食品、计算机硬件、传媒等,我们对于石油、食品、传媒继续看好,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改变对其看法,但对煤炭、计算机硬件相对谨慎。

  下周市场展望

  预计短线市场仍将维持小幅反弹走势,理由在于:一是美联储暂停加息给外围股市尤其是香港股市提供了相对宽松环境,而香港恒生指数近期更是创下近6年来新高,这无疑将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二是受国航缩减IPO发行规模影响,短期IPO节奏有放缓迹象;三是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出升值步伐有望加快、而加息预期下降的信号;四是市场经过1个月调整后,部分股票吸引力在逐渐恢复,而技术面也存在一定反弹要求。但由于近期陆续公布的7月宏观经济数据仍然偏高,短期内宏观紧缩预期仍难以消除;而7月下旬来出台的一系列行政调控手段对宏观经济及相关行业的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因此市场仍将受到宏观紧缩政策的压制。另一方面,“小非”解冻带来的短期压力仍不容忽视。

  因此,我们认为短线市场将维持反弹走势,但估计高度有限。在宏观调控及扩容压力制约下,未来一、两个月市场仍难以摆脱“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震荡整理格局。

  近期投资策略

  尽管短线市场将维持小幅反弹走势,但在宏观调控及扩容压力制约下,未来一、两个月市场仍难以摆脱震荡整理格局。因此我们在整体策略上将继续适当控制仓位,同时利用市场的反弹加强结构调整,适当增强组合的防御性。

  在股票资产配置方面,我们近期的调整思路如下:

  1、适当增持房地产、金融行业龙头公司。

  近期人民币升值步伐有加快迹象。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将“适当发挥汇率在实现总量平衡、结构调整及经济发展战略转型中的独特作用”,这表明央行下半年更倾向于利用汇率杠杆而非提高利率来对货币供应进行调控;同时,7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及随着“舒默-格雷厄姆修正案”提交美国参议院表决的时间逐步临近(9月底),人民币升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望加快,房地产和金融行业将从中受益。而经过前几个月的调整,目前房地产和金融行业龙头公司估值具有较为明显优势,因此我们将继续适当增持房地产和金融行业龙头公司。除一线地产龙头公司外,我们将重点挖掘部分有优质资产注入、业绩存在较大改善预期的二线地产公司的投资机会。在金融行业方面,我们一方面将关注近期有再融资计划的银行业龙头公司,另一方面将利用市场的回调及 “小非”上市对股价的打压,适当建仓券商概念股。

  2、适当增持黄金、锌、钾肥等业绩稳定增长的资源类行业龙头公司。

  美联储暂停加息意味着美元再次进入下降通道为时不远,这对黄金、锌等金属价格走势应构成利好。最近黄金及锌类上市公司股价出现较大调整,这应是加大配置的良好机会。最近中国2006年度进口钾肥的合同价格已上升25美金,预计国内钾肥企业近期也将相应提价,因此我们将继续关注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3、适当加强防御性品种的配置,以增强投资组合的防御性。

  一是逐步增持估值便宜的大盘蓝筹公司。大盘蓝筹公司近期调整比较充分,估值已比较合理,具有良好的防御性。我们短期将重点关注中国石化中国联通长江电力。关注中石化是因为其股改很可能在9月启动,同时下半年

成品油价格仍将继续上调一至二次;中国联通则是因为其股价已跌破净资产,同时具有3G概念;长江电力估值也比较便宜,而8月15日其“小非”上市也可能会提供良好的买点。

  二是适当增持品牌医药、机场、

高速公路等防御性强的品种。上述行业龙头公司的共同特点是估值合理、增长稳定且具有较好的分红派现能力,因此可以作为良好的防御性品种。

  4、继续关注有集团优质资产注入或已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

  通过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和实施股权激励,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将获得明显改善,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提升,因此这类公司投资价值将显著提高,我们将继续保持紧密关注。

  5、继续减持或回避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投资品,以及受人民币升值冲击较大的行业。

  当前宏观调控的重点在于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在一系列经济及行政调控手段影响下,下半年投资增速将逐步回落至25%左右,信贷增速也将有所回落,受此影响,钢铁、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电力、煤炭等投资品行业的业绩均将受到一定冲击。而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也将对纺织、家电、外贸、航运等出口导向型行业形成冲击。因此我们将继续减持或回避上述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