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经理短期唱空 调整市寻结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9:0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杨泰

  在经过了二季度的大幅上涨之后,不安的情绪开始在基金中滋长。尽管对股市长期走势仍然乐观,坚持看多的人成为少数派,“震荡”、“调整”则成为多数基金的判断。不过,在短期唱空的背后,几乎所有的基金对股市中长期向好的结论仍没有变。在预期大盘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基金仍坚持寻找结构性机会。

  集中挖掘7种主题

  天相投顾的近期研究报告显示,多数基金公司对第三季度或下半年市场看法趋同,认为A股市场中长期上升趋势不会改变,短期内面临调整压力。基金公布的二季度报告显示,51%的基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的中长期看好,对下半年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的基金公司主要有国泰、鹏华、长盛、易方达、宝盈等基金;27%的基金公司认为三季度指数大幅上涨的机会不大,维持阶段性的震荡整理特征,持上述看法的基金公司主要有南方、华夏、华安、融通、银河等;22%的基金公司未对后市运行进行明确预测,强调从市场结构分化中进行品种选择投资,他们是长城、广发、诺安、华富、国投瑞银等。

  统计显示,基金重点关注的行业和板块主要集中在:1、消费升级产业和现代服务业;2、受益于“

十一五”规划相关的先进装备制造业;3、
人民币升值
受益的行业;4、 外延性优质资产注入受益的上市公司,包括并购重组、整体上市等;5、新股和增发带来的投资机会;6、部分景气复苏、业绩见底回升的行业;7、替代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等。

  基金经理偏爱成长股

  今日投资最新出炉的7月份基金经理调查报告也显示出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乐观情绪降温。88%的基金经理认为12个月后的中国股市仍将上升,其中认为将大幅上升的人数比5月份减少了19个百分点至38%,认为将轻微上升的增加17个百分点至50%。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娄静认为,这说明基金经理预计后市上升空间收窄,乐观情绪降温。此外,在策略选择上,74%的基金经理乐意投资有高成长背景的

股票,只有26%的基金经理愿意选择低估值的股票。其中,经并购重组业绩明显改善的公司最受欢迎,占30%;其次是未来成长空间巨大的新产业,选择人数占23%;愿意投资高估值高增长股票的基金经理占21%;而倾向于投资处于复苏阶段、估值不高股票的人数只占12%;青睐于业绩平稳但低估值股票的基金经理也只有14%。

  调整预计在三季度结束

  上周四指数反弹,上证指数成功突破1600点反弹关口。前期基金重仓热点股,再度卷土重来。不少基金经理表示,从近日的走势来看,基金仍有可能是反弹的主要动力。从盘面来看,近期上涨均为主流品种主导,而且从前期基金仓位情况来看,在本轮调整中,基金整体仓位并没有明显下降,仅仅只是做了仓位品种的调整。

  另外,发行高峰宣告结束,市场供求失衡的现象有望得到缓解。从机构公开信息看,机构对中国股市中长期极为看好,认为是一个长达数年的大牛市,显然机构并没因为上半年大盘升幅较大而大幅减仓,只不过庞大的扩容使市场供求失衡从而改变了短期格局。汇丰晋信基金策略报告认为,新股发行将是常态。很多人期望大盘的下跌能遏制市场的高速扩容,这或许是可能的,但新股发行肯定还将正常进行,因为这已经是两年积累下来的发行项目,筹资的压力在未来半年到一年中还会很大。往后看,短期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不会太理想。随着一系列货币紧缩政策的出台,必然会反映在股市上,这种调整预计会在三季度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