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短期市场多空平衡博弈 关注调控中优先发展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4:32 上投摩根

  l一周市场回顾

  中共中央7月21日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胡锦涛就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6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二是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三是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是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体制改革;五是要着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是要进一步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7月26日温家宝在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合理调控货币信贷增长,采取综合措施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

  上周大盘围绕1660点震荡整理,一周指数比前周下跌0.19%。两市一周成交量1503.13亿元,比前周减少0.96%。大盘进入牛皮盘整阶段,上证综指一周微跌和两市周成交额与上周持平说明短期大盘进入了多空博弈平衡,上下两难的境地。首先,宏观调控的压力抑制了大盘进一步大幅上涨。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增长偏快,中央政府加大了宏观调控决心,继央行再度提高准备金率后,国务院也召开会议强调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合理调控货币信贷增长是下半年经济工作重心。宏观调控势必影响相关行业的发展,但自主创新、扩大内需和新农村建设同时得到政府支持,为

资本市场提供了新的行业投资机会。

  其次,新股扩容节奏加快,分流了市场部分增量资金。上周交叉发行的5只新股共冻结资金8010亿元,比中国银行发行时6700亿元多增1300亿元。新股申购的无风险收益和对大盘经过较大升幅后再度上涨的担心使得部分资金退出二级市场而专心一级市场博取差价。根据已上市新股数据分析,平均网上申购中签率为0.57%,按85%的平均上市首日涨幅,如果一年220个交易日参加44次申购,一年综合年收益率超过20%,这还没包括机构网下询价认购的新股收益。

证券简称

首发价格 ( 元 )

网上申购中签率 (%)

网下申购中签率 (%)

上市首日涨跌幅 (%)

首发募集资金 ( 百万元 )

中工国际

7.4

0.1736

0.9697

332.027

444

同洲电子

16

0.3115

0.7823

122.6875

352

云南盐化

7.3

0.4423

1.7601

75.4795

511

德美化工

6.2

0.0487

0.5976

87.0968

210.8

得润电子

7.88

0.0565

0.7066

138.5787

132.384

大同煤业

6.76

1.0771

1.5116

63.3136

1892.8

中国银行

3.08

1.9383

4.7157

23.0519

19999.9985

资料来源:上投摩根

    虽然宏观调控和新股扩容抑制了上盘继续上行,但利空因素没有大到市场难以接受并导致股指显著回调,中国银行、宝钢、联通、长电等大盘蓝筹股的显著低位也封杀了股指大幅下跌的空间。例如,在此轮行情上涨约70%的情况下,联通股价屡创新低并跌破每股净资产,已经连续两周在净资产徘徊。

  上周央行通过发行央票和正回购净投放货币20亿。周二招标发行的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为2.79%,较前次上涨9BP,3个月央票中标利率为2.38%,与前周持平。7月21日,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准备金率0.5百分点,继续打击贷款和投资,小幅多频的调控意图越发明显,债券市场卖盘仍然较重。

  l下周市场展望

  宏观经济的运行短期偏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收缩银行体系货币流动性是政府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但调控手段仍将以温和措施为主。有保有压的调控原则决定了部分行业在调控中将得到优先发展,如自主创新、扩大内需和新农村建设等。大盘累积涨幅过大和新股扩容节奏加快短期内抑制了大盘进一步上行,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将继续进行,长期走势依然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