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东:坚守安全边际 践行逆向投资

赵晓东:坚守安全边际 践行逆向投资
2018年08月20日 01: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赵晓东:坚守安全边际 践行逆向投资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实习记者 周中雨 

  “逆向投资者”可谓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身上最为清晰的标签,无论是2012年大举持有金融股,还是2013年至2014年对于白酒股的坚守,都展示了他逆势而为的勇气和智慧。

  他所管理的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基金在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获得“三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寻找那些具有安全边际的被市场忽略或低估的好公司,买入并坚定持有,最终会获得预期中的超额收益。”赵晓东表示。

  在市场绝望时积极布局

  著名的逆向投资大师邓普顿曾经说,“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作为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的子公司,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受其外方股东影响深远,逆向投资法也被包括赵晓东在内的多位基金经理所推崇和运用。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显示,2015年至2017年三年中,经历了牛市、股灾、熔断等跌宕起伏的行情,国富弹性市值混合基金获得了96.99%的收益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10%。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赵晓东对于白酒股的投资,这也是他经典的逆向投资案例。赵晓东自2014年12月19日起接手管理国富弹性市值之后,即开始重仓白酒股,而他所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国富中小盘更是早在2013年就积极配置白酒板块,而彼时还是市场陷入绝望疯狂减持白酒股的时候。当时,赵晓东坚持认为,虽然短期白酒的消费需求会有较大的下降,但未来随着商务、居民消费的逐步恢复和上升,白酒行业会重回良性增长轨道。最终经历了较长的左侧等待阶段,赵晓东和他所管理的基金“守得云开见月明”,白酒行业在大众消费升级的带动下,基本面重新向好,迎来了景气周期。

  说起赵晓东的逆向投资,不得不提到2012年的金融股投资。在2012年初赵晓东就逐步加仓金融行业,在银行股急剧下跌的二季度越跌越买,二季度末配置比例高达23.64%,三季度进一步增持到37.82%,最终在当年末等来银行股大幅上涨,这一投资决策最终为国富中小盘基金持有人带来丰厚回报,同时该基金当年也凭借24.97%的收益率荣获2012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

  在底部行情中进入估值洼地,进而在市场纠偏中赢得超额收益,听起来是稳健的投资方法,但什么时候才会迎来市场纠偏却无法精准预估,对此,“买得早也熬得住”是赵晓东的感悟,他自认内心比较坚韧,有比较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记者近年来多次采访过赵晓东,不管当时行情如何,重仓股表现如何,他总是面带笑容、轻松畅谈。

  逆向投资的诀窍,赵晓东总结出两点要诀:一是独立思考。基金经理每天会接触到大量观点,坚持独立思考,不要因为外界干扰而轻易改变思路。二是逆境坚持的勇气。只要假设条件、投资逻辑没有发生变化,那就不要轻易随市场的涨跌而调整组合。

  选股重视挖掘“好公司”

  能够穿越牛熊取得较好的中长期收益,除了逆向投资的制胜要诀,赵晓东还拥有一套自己的选股策略。 

  兴业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如此评价赵晓东的风格:以“安全边际”为纲,秉承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重视个股精选。偏爱选择业绩较为稳定且估值被严重低估的行业和个股,通过逆向调整行业结构获得超额收益,左侧买入,坚定持有,直至被低估行业和个股的真实价值被市场认可,最终获得估值修复收益。

  谈到个股精选,赵晓东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第一、公司估值低、安全边际高,发生较大回撤的可能性小;第二、所处行业成长有持续性,看不到天花板;第三、优秀的公司。

  结合近一两年A股生态的变化和行情特点,赵晓东特别强调第三点,“过去市场炒热点的时候,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但是现在市场回归价值投资,好公司就是好股票”,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行业更迭较快,公司如果不足够优秀,很容易被颠覆或淘汰。

  “优秀”之于赵晓东有几层含义:第一、公司具备品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从而构建起核心竞争力,形成了“护城河”;第二、公司的业务和业绩增长具有较大的确定性;第三、公司有视野开阔、执行力强的管理层。针对第三点,赵晓东认为“优秀的管理层有时候比公司估值、短期盈利更重要”。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