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张海波:不忘初心 携手迎接公募基金新时代

南方基金张海波:不忘初心 携手迎接公募基金新时代
2018年03月12日 00:40 中国基金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携手迎接公募基金新时代

  “砥砺奋进20载,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始终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坚持‘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发展成为了最规范和对投资者保护最充分的资产管理行业。公募基金20年奋斗征程,南方基金在每个环节中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和拼搏者。”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在致辞时表示。

  20年公募基金硕果累累

  张海波谈及公募基金行业时表示,回望二十载峥嵘岁月,公募基金肩负推动普惠金融的使命,秉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以专业的投研能力和资管能力,树立了为大众理财服务的标杆。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基金全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已达12.17万亿元,管理人数量达128家,产品数量超过4900只。

  “公募基金二十年,全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张海波从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公募基金业务内涵不断丰富、管理人结构日益多元、国际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良好的金融生态基本建立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公募基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发挥着服务经济、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功能,积极承担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张海波表示,比如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公募基金坚持基本面研究,紧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总体方向,积极践行长期、有价值、可增长的责任投资,成为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也是债券市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企业价值发现、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公司治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海波还表示,在积极发展普惠金融方面,目前公募基金持有人总户数超过6亿,其中绝大部分基金账户的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下,成为普惠金融中最典型的代表。开放式基金问世以来,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均大幅超过同期基准,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和金融便利。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还通过服务养老金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已经成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资产管理人。

  张海波表示,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公募基金行业逐步引入ESG投资理念,将自然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纳入投资决策中。公募基金行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在教育、扶贫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公募基金为资产管理行业输送了大量人才、严谨的投资理念和丰富的投资方法。公募基金20年累积起来的公司治理准则和管理经验,是对资产管理行业做出的重大贡献。

  新时代“新南方”再出发

  “南方基金作为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也见证了公募基金逐步成为资本市场中价值投资的引领者。”张海波表示,作为行业的开拓者,南方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积极把握住每个时代的业务机遇。

  张海波强调,受益于所处的伟大时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获益于广大员工的奋勇拼搏,南方基金逐步成长为产品种类丰富、业务领域全面、客户数量庞大、经营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20年来南方基金一直秉承“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宗旨,坚守“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信任,资产管理规模始终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南方基金设立了广东省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捐建希望小学、扶贫济困等活动,期望与广大同行一道,共同为美好社会道德不断增添力量。

  张海波表示,展望未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进一步形成,将给公募基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不断涌现,也有助于公募基金进一步丰富投资标的,优化投资方法,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智能化运营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居民财富规模庞大,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持续增长,职业年金稳步推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在启动,养老目标公募基金指引已经发布,这些都将为公募基金形成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特别是,大资管指导意见将重塑行业监管框架,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公募基金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迈进新时代,扬帆再起航”。张海波表示,近年来,南方基金顺应形势,积极推动管理和运营机制的转型升级,结合公司业务优势,进一步规划和明晰发展战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式集团化管控架构。

  弱冠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一个“新南方”喷薄而出,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公募基金 南方基金 张海波
相关专题: 南方基金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