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30日16: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4日,博时基金总经理江向阳在“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发表了表题为“新环境下的公募基金发展的思考”的演讲。

  江向阳表示,公募基金行业走过19个年头,取得飞速发展,但与海外基金管理行业比较,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还处于非常年轻的阶段。无论是行业的业务模式、核心优势、股权结构、管理组织方式、资产管理能力、人才的数量和质量等,都还处于探索和发展的阶段,远没有达到成熟,需要从业人员认真思考和应对。

  公募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江向阳认为,相对于发达市场国家,中国资本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潜力还很大。对有拥有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经验、能够提供好的投资工具的公募基金行业来说,发展机会巨大。

  他指出,2008年危机以来,整个世界的经济秩序都处在深刻的转型和重构中;同时新技术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形容,对传统的产业和商业模式形成巨大冲击。这个过程既包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更包含大量符合新技术方向和新需求的新产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会。资产管理机构要深入研究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的趋势,发挥自身价格发现的功能,促进金融资源在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合理配置。

  不过,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是不争的事实。江向阳提到,目前各家基金公司依据自身优势展开了激烈竞争,基金公司的风格和特点逐步显现;此外,大资管的格局下,私募基金公司以及其他资管类机构正在迅速抢夺市场份额,新兴互联网公司萌芽发展。激烈竞争态势下,不聚焦和建设自身核心优势、不创新发展的公司很难立足。

  伴随着公募行业发展的同时,公募基金的投资者日益成熟,客户需求也呈多样化。零售客户的年龄结构和用户习惯悄然生变;成熟机构投资者的比例逐步增加;伴随着未来监管政策对长期成熟投资者的引导,养老基金和FOF基金的发展,公募基金客户的机构占比还将进一步提高,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种种变化,金融监管下行业发展回归本源成为共识。

  江向阳表示,今年来,以“防风险、降杠杆、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为方向,对金融领域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强化监管。吸取危机带来的教训,牢记金融行业风险的特征,完善风险管理工作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

  此外,江向阳提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对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同样值得重视。

  未来的思考

  对于新环境下公募行业应如何发展,江向阳提出了如下建议:

  第一,不忘初心、坚守价值。公募基金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是市场理性稳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是成熟资本市场生态必不可少的一环。公募基金行业商业模式的本质,就是在信任关系下,接受客户委托,通过自身研究、投资和风险管控,让客户资金在中长期分享经济增长成果,获得企业发展带来的资产增值;同时对于社会而言,促进市场价格发现和资源有效配置,提高金融的效率,更好的服务实体。

  第二,拥抱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实体。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正经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购重组以及新经济、新模式、新技术运用带来的新经济机会。经济转型升级孕育着大量投资机会,需要大量金融服务支持。公募基金公司有较好的投资研究平台和投研积累,在做好传统产业升级研究的同时,加大对新经济、新产业的研究并转化为投资活动,服务好经济转型,同时让投资者资金分享经济转型发展的成果。

  第三,不断提高合规风控能力。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与不确定性、尾部风险、黑天鹅事件打交道的行业,风控和合规尤其重要,要把风控合规融入产品和流程,融入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优化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系统、支持保障系统,不断提升智能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风险管控与业务支持能力。

  第四,发展中长期资产配置型的产品。随着零售投资者日益成熟,机构投资者比例日益提高,养老金和FOF投资者逐步壮大,投资者需求逐步从简单的短期排名驱动的购买到中长期风险控制下的资产配置,投资行为日趋理性。行业需要适应客户需求变化,着力发展适合长期配置型投资者需求的投资能力和投资产品。

  第五,以新技术为引领,加快创新发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始改变传统的资产管理行业的面貌,不仅是智能投顾业务飞速发展(2016年末资产管理规模已达2000亿美元),还包括智能算法在投资策略中运用。传统资产管理公司,要发挥自身投研优势,与具备数据资源的渠道充分合作,推进智能投顾业务;同时研发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新一代投资策略;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贯穿业务的前、中、后台,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

  第六,立足本土,稳步发展国际化业务。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和对外经济往来合作加深,金融服务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实施,资本市场对外双向开放的程度还将不断提高,这个过程将产生大量投资机会。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可以立足本土研究优势,逐步扩大境外资产配置范围和配置比例。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