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诺德基金总经理胡志伟诺德基金总经理胡志伟
 

  诺德基金总经理胡志伟:打造投研低回撤风格 塑造长期业绩品牌

  胡志伟对下半年的股市和债市都相对看好。

  对于债券市场,他认为,债券市场调整到当前这个位置,正逐渐让人看到投资价值。

  对于股市,他认为,现在那些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可能正处于一个比较重要的中期底部。就整体估值而言,那些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目前的估值不高。这些成长股业绩增速高,对估值的消化会很快。同时,他也认为,现在股票市场可能还不会迎来系统性的机会,因此,更值得关注的是业绩增速高、增长稳定的个股。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基金行业历经近20年的发展,早已过了跑马圈地的阶段了。如今,大公司与小公司的规模差距越来越大,小公司要追赶越来越难。

  假如有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因为各种原因错过牛市,该怎么办?假如它的权益类产品中长期业绩表现不错,但短期业绩一直没在行业最前列,无法引起市场关注,又该怎么办?

  为解开这些疑惑,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诺德基金总经理胡志伟。胡志伟告诉记者,就任以来他一直在思考诺德基金该如何突围,他希望诺德基金能够依靠自己的投研风格,树立起长期业绩品牌。

  “我知道,现在做得还很不够,还有很多路要走。”他说。

  确立中长期投研风格

  胡志伟告诉记者,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树立诺德的业绩品牌。在接受采访时,他几次情不自禁地和记者聊起他的困惑,他说:“我一直觉得我们有些基金长期业绩挺好的,但是为什么市场没有发现?”

  胡志伟是投研出身,他非常注重基金公司投研实力的提升。他认为,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最关键的还是投研实力。作为一家没有银行系背景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凭借过硬的投研业绩来吸引市场资金。

  胡志伟告诉记者,诺德基金一直注重投研团队的培养,经过数年的锻炼、培育,现在投研团队已经基本建立起来,而且相对成熟,也比较稳定。

  他说,近年来,诺德正在逐步塑造投研的整体投资风格,结合诺德的投研传统以及各个基金经理的风格,投研团队目前正逐步形成低回撤、强调绝对回报的投资风格。

  据胡志伟介绍,从总体来说,他们一般会倾向于选择景气度较好的行业,然后选择这些行业里的龙头公司。这是为了让基金净值的回撤风险更小,净值走势能够更趋稳定。在专户方面,这种风格就更为明显。

  “专户产品就是要追求绝对收益。”他说,“虽然市场波动大,我们无法把握能够为客户赚多少钱,但我们要做的是,首先帮客户保住本金,然后再赚取尽可能高的收益。”

  据他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专户产品到结束期时,绝大部分都是盈利的。虽然根据策略的不同和市场具体情况的不同,盈利程度有所不同,但是总体上都有利润。

  这种在专户上比较成功的投资思路,逐步让诺德基金确立了强调低回撤和长期回报率的投资风格和策略。

  胡志伟表示,如果计算过去十多年的年化收益率,大部分基金的收益率都是不错的,哪怕是那些在牛市高点上发行的基金,长期来看也能跑赢市场。但是,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基金的长期业绩回报并不等于他们实际赚取的回报,很多投资者投资基金都是亏钱的。

  “能怪这些投资者自己吗?不能。”胡志伟说,“因为即便是专业的投资者,也无法精确地判断基金的买入时点和卖出时点,这再正常不过了。”所以,普通投资者实际上需要公募基金能够做到净值稳步上涨,尽量减小每次回撤幅度。这样,当这些投资者需要赎回的时候,就不会因为市场行情波动以及基金净值波动而遭受实际上的损失。

  另一方面,胡志伟认为,要想让投资者真正赚到钱,还需要打通投研、产品、销售渠道。

  “好做的基金不好卖,好卖的基金不好做。”胡志伟说,在高位发行基金,可能很容易获得大量募集资金,但是,如果回撤大,投资者亏了钱,最终看来就是伤害了渠道和客户。那些2007年发行的基金,可能在募集的时候“放卫星”,但付出的代价是,后面许多年,客户都可能再也不会来买基金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果想做得长久,最根本的是踏实练好投研的基本功,不要去干那种在牛市里不负责任赚一票的事儿。”

  为诺德打响中长期业绩品牌

  “诺德的整体投资风格是逐步形成的。”胡志伟说,“管理层、投决会并没有对各个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做出限制,主要还是希望他们能够自由发挥长处和优势。”经过数年发展之后,整个诺德投研团队的投资风格逐步开始形成。

  “最开始,我们对于我们的投研风格并没有明确的要求。”胡志伟告诉记者, 2009年至2010年,诺德基金开始调整整体投研策略,增加了一批有一定经验的研究和投资人员,并逐步系统地将投资决策功能在研究员、基金经理、投决会三个层面进行规范划分并保持长期稳定。虽然此后经历了公司股权、人事等各方面的变化,但这个体系在成型之后再没有过大的调整。

  “我们现在的投资团队大多是那段改革时期招进来的,这个团队是我们最大的财富。”胡志伟说。

  他说,经过了几年的发展磨合,诺德基金的投研团队逐步从实战经验中摸索出了一套更适合基金客户需求的投资风格。虽然各位基金经理的具体操作各不相同,但是基本上他们都认可和坚持这种低回撤、追求绝对回报的投资理念。

  胡志伟表示,这种在团队中自然形成的投资理念,公司希望逐步将其体系化,现在还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加入诺德投研团队的人也都能认可这样的投资风格。他表示,希望这样的风格可以长期坚持下去,能让诺德长期投资价值更具持久性。

  胡志伟表示,在这样的风格之下,近年来诺德基金的业绩正在稳步上升,现在让他更发愁的是,如何让更多人知道、认可诺德基金的中长期业绩优势,因为短期业绩排名都是每天能够看得清清楚楚的,而中长期业绩却没有那么一目了然。

  不过,他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不再对投资基金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而是希望能够获得一份长期稳定的回报,所以,他特别希望将来市场里的投资者一旦想到长期稳健回报就能想到诺德基金。而现在,他要做的是要在更长一些的时段里持续取得稳健回报。

  布局固定收益领域

  小型基金公司如何做大规模一直是胡志伟思考的重点。

  “我们其实一直在深耕权益投资领域,权益投资是我们的强项。”胡志伟表示,“不过,虽然权益投资领域的利润率更高,但公司管理规模的扩大却不能依赖这个单一的投资策略,固定收益类投资是专业投资机构前进路上一定要征服的山峰。”一方面,固定收益是一个更大的市场,有更多的投资标的和投资需求,对于基金公司做大基础规模意义重大;另一方面,如果想为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健、更多收益风险配比选项的回报,必须将多重策略纳入考虑范围,而固收类投资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选项。

  为此,诺德基金近年来开始加大固定收益领域的投入,在人员配备、技术保障等进行多方面的布局。

  胡志伟说,对于这个布局,诺德基金的决心很大,在短短一年间就大量增加了相关人员,原先的办公室都坐不下了,近期他们已经开始打算租用更大的办公室,重建机房,以适应新规划的要求。

  瞄准FOF基金发展机遇

  诺德基金没有子公司,对接的委外业务也很少。“诺德的风控要求一直非常高。”胡志伟说,“最近两年我们既不做通道,也较少涉及委外。”但他判断,未来银行理财最终会从预期收益类的产品转向净值类产品,因此,未来诺德基金也会设计一些低风险产品来满足银行理财资金的需求。

  诺德基金更大的布局在于FOF。早在监管层开始逐步落实公募FOF之前,诺德基金就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并在专户上有所尝试,公司已经设立了专门的FOF事业部,以事业部制的形式来推动FOF项目。

  胡志伟说:“FOF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比较大的基金品类。我们在FOF上起步比较早,而且现在公募FOF也还没正式开始,可以说,所有的基金公司都还在同一起跑线上。”

  看好下半年行情

  胡志伟向记者表示,他对下半年的股市和债市都相对看好,这两个市场下半年的表现可能都会好于上半年或去年。

  “市场最怕的是不确定性本身,而今年以来,各方面的不确定性在逐步降低。”他说,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多方面的不稳定因素都正在慢慢变得明朗起来,“那些令人担忧的种种情况,有的出现了好结果,有的出现了坏结果,只要有结果,市场就能够给出明确的市场表现,与市场处于各种不确定性中相比,这就减轻了恐惧与焦虑的情绪。”

  对于债券市场,他认为,虽然债券市场的调整还没有结束,但是,现在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机了。他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可能会慢慢企稳、逐步走好。债券市场去杠杆一直在逐步推进,虽然过程缓慢,但成果会一点点地显现出来。债券市场调整到当前这个位置,正逐渐让人看到投资价值。

  对于股市,胡志伟更为乐观。他认为,现在那些具有成长性的股票,可能正处于一个比较重要的中期底部。就整体估值而言,那些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目前的估值不高。虽然宏观经济层面上,可能还需要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但是这些成长股业绩增速高,对估值的消化会很快。

  同时,他也认为,现在股票市场可能还不会迎来系统性的机会,因此,更值得关注的是那些业绩增速高、增长稳定的个股。

  看好可转债投资机会

  在定增产品受限之后,可转债成为一项重要的替代品。对此,胡志伟向记者表示,他对可转债市场的机会比较看好。

  “可转债兼具股票和债券属性,其实质是一个选择权,有下跌保护,对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值得投资的品种。”胡志伟说,“随着供应量的增加,有可能上市定价会更趋理性,会出现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不过,他也表示,由于可转债与股票市场的关联度高,因此,可能会随着股票市场的波动而有较大波动,其中的风险也同样需要注意。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