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国泰基金周向勇:19年不忘初心踏实干 打造投研核心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

  “不负重托,不忘初心。”3月5日是国泰基金,也是中国基金业成立19周年的日子,在聊及对于公司和行业19年发展感悟时,国泰基金总经理周向勇如是表示。

  从1998年3月国泰基金成立以及历史上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国泰金泰首发,到截止2017年1月底公募基金行业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9家,整体规模超过8.36万亿,高速发展的背后伴随的是中国数以亿计基金持有人的托付和财富管理意识的萌发。

  公募基金的行业担当

  国泰基金19年的发展历程,亦是中国基金业19年的缩影。19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始终秉承信托精神,恪守受托理财本质,并且作为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专业投资者和资产管理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方面贡献力量。

  以国泰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公司旗下2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成立以来平均年化回报17.6%。成立于2002年5月国泰金鹰增长成立以来回报达到980%,成立于2003年12月的国泰金龙行业成立以来回报达到754%,而国泰金鼎价值精选、国泰金鹏蓝筹价值、国泰金鹰增长和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四只基金的累计分红额度均超过10亿元,分别达到36.56亿元、25.02亿元、24.87亿元和19.24亿元。

  在为持有人带来持续良好回报的同时,包括国泰基金在内的公募机构投资者亦在资本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以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为先,研究创造价值,用专业化投资引导价值发现,让金融资源向更具活力的行业和企业流动,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眼点,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国泰的核心竞争力

  不可否认,也无法回避,2015年A股市场遭遇异常波动,使得不少中小投资者对于投资基金回报产生怀疑,但在周向勇看来公募基金应该从自身出发,顺应从严监管要求,修炼投资内功的同时,研发切合市场发展、符合投资者财富增长需求的产品,探索专业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

  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上证指数下跌11%的情况下,国泰基金旗下有8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取得正回报,其中国泰大健康产业和国泰聚信价值两只基金的回报分别达到25%和13%,大幅超越行业平均的同时,发挥了稳定市场和价值担当作用,体现了公募基金专业稳健的投资管理形象。

  除此之外,公司旗下黄金ETF、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以及国泰大宗商品等差异化基金产品亦在去年取得了超过10%的投资回报。

  事实上,公募基金发展19年,行业俨然从早期的跑马圈地阶段,逐步过渡到打造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内功修炼阶段。

  按照周向勇定义,国泰基金的核心竞争优势体现在公司积淀19年的良好投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产品线上,传承优秀基因的投研团队和迭代创新的丰富产品体系可以满足不同市场环境下投资者追求稳健回报的需求。

  泛资管下的发展之道

  在即将进入的行业第20个发展年头,变化是高速而不可测的。随着市场发展,公募基金也在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在泛资管、混业背景下,资管机构之间的生态关系已经从原来的单一、线性转变得多元、交叉,每家机构亦需迅速重构自己的差异化生存之路。

  这也与周向勇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定位不谋而合。他认为,混业竞争正在重塑传统资产管理机构,各类资管机构应该在融合中寻找机会,在碰撞中精准定位,在竞合中实现共赢,在创新中持续发展,最终打造成各资管机构之间、资管机构与投资者之间“共生共荣”的泛资管生态圈。

  在周向勇看来,随着国内资管行业不断成熟,公募基金的上升空间没有“天花板”。“国泰基金将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创新激情,不忘初心,稳中求进,努力造就一个行业领先、投资者信任、客户满意的受人尊敬的综合性资产管理管理公司。” 站在新的起点,抚今追昔,周向勇对于公司以及行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CIS—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