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连四场发审会!科创板战略投资者为何笑不起来

下周一连四场发审会!科创板战略投资者为何笑不起来
2019年06月12日 16: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下周一连四场发审会!科创板首发阵容现雏形,战投为何笑不起来

  原创: 新经济IP 来源:新经济e线

  快马加鞭。

  6月1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最新披露了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超导)、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方邦电子)等3家申报企业的招股说明书上会稿。

  当晚,另据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7次审议会议公告称,该次会议将于6月20日下午13时召开,审议上述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据新经济e线统计,截至11日晚间,从上交所已经公布的审核安排来看,包括这3家申报企业在内,在6月17日至6月20日四天里,科创板上市委将密集举行四场发审会,上会企业共计有13家。其中,6月19日一天,上午、下午各安排了一场。

  可见,随着上述3家企业加入战队,加上前二批已经过会的6家企业,首批科创板上市种子选手名单已快速增加到了19家,科创板首发阵容已现雏形。

  就在6 月 11 日下午,第二次科创板发审会召开,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福光股份)、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睿创微纳)和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兴源创)三家上会企业均顺利过会。

  不过,近期曝出的一个最大的冷门在于,对前期外界呼声很高的外部战略投资者来讲,恐怕很难笑起来了。随着近日上交所窗口指导意见的下发,原先有意深度参与的科创板战配基金愿望恐将落空。

  全年上市或超百家

  新经济e线注意到,从拟上市企业上市进度来看,科创板仍在加速推进当中。就在6月11日晚间,首批过会的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这3家企业已公告正式递交注册申请。

  按照上市流程,在上市委审议后,科创板拟上市公司距正式上市还需要经历证监会注册和询价两个环节。成功通过上市委审议后,证监会给予注册成功与否的时间间隔理论上不超过20个工作日。但结合此前问询环节的推进速度来看,业内预计实际注册所需时间有望早于这一时限。

  中金公司研究员王汉锋表示,借鉴A股目前的新股询价流程,从发布招股书到实际上市的时间间隔一般在三周左右,2018年以来询价最快的企业甚至只用了9个工作日。

  6月10日,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办主任李钢在此间亦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并基本准备就绪。

  目前,科创板的基本规则已经齐备,企业申报平稳有序,截至6月10日下午已受理119家企业的申报,包括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行业,同时,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已通过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目前正在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

  此外,他还透露,各个委员会的组建已经完成,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已经组织市场机构完成三次全网测试,各方已做好准备工作。

  “若假设至8-9月份之前(假设科创板企业从受理至上市一般需要3-4个月左右,8-9月份基本对应年内有望上市公司)每周新增拟上市公司均值在2-5家左右,并考虑一定的注册成功率,我们预计全年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或在100-150家左右。”对此,王汉锋称。“目前这119家拟上市公司计划募资均值为8.6亿元,中值7.2亿元,若假设后续拟上市企业募资情况与此接近,粗略估算全年募资额在500-1000亿元。”

  目前这119家拟上市公司计划募资均值为8.6亿元,中值7.2亿元,若假设后续拟上市企业募资情况与此接近,粗略估算全年募资额在500-1000亿元。

  另据最新进展,从技术硬件准备情况来看,上交所联合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定于2019年6月15日(周六)组织开展科创板技术通关测试。此次测试结束后,上交所交易系统科创板软件版本正式上线,科创板业务市场参与者接口(具体变更情况另行通知)正式启用。

  战投为何笑不起来

  不过,新经济e线注意到,对有意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外部战略投资者来讲,却遭遇了最大的变数。

  前两批科创板基金产品运作对比

  此前,上交所自律委6月8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行业倡导建议》(《建议》),其中涉及几项科创板发行初期的重要安排。《建议》明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低于8000万股且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足15亿元的企业初期不设战略投资者。仅安排券商与高管、核心员工跟投,不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等。

  “仅此一条,现有已申报科创板项目中,初期或将有超80%的IPO项目不设除承销商子公司跟投以及高管资管计划外的战略投资者。特别是第二批明确参与战略配售的科创板基金就首当其冲。”对此,一位机构人士对新经济e线表示。

  与首批科创板基金不同的是,第二批5只产品均采取三年封闭的运作模式,直指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在该机构人士看来,《建议》之所以决定绝大部分企业不实施战略配售,主要是为了降低套利活动发生的可能。由于战略配售股份可以融券,实际上存在着通过“融券+关联方交易”绕开战略配售锁定的套利空间。因此,监管有意通过提高门槛,降低这种套利活动发生的可能。

  不同于A股的是,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故基金可参与转融通借出限售期的股票以增厚收益。

  “监管层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上市初期流动性,抑制过度炒作;另一方面,减少战配和超额配售选择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操作风险。”对此,该机构人士强调。

  其理由在于,无论是考虑到市场普遍对于新兴科技企业的乐观预期较高,还是从市场对开板初期的稀缺性溢价角度出发,在没有相关的定价约束机制下,科创板开板初期的新股存在估值定价过高的较大可能性,而过高的首发定价,可能会引发新股上市之后股价大幅跳水甚至破发的风险,从而不利于上市初期的市场稳健运行、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

  “据统计,在截止6月10日已受理的119 家科创板企业中,符合简易发行安排条件的共有100 家,占比84%,亦即开板初期其他战略配售对象可参与的新股数量可能不足20%,远低于市场此前100%的普遍预期。”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表示。

  相比之下,适用简易发行程序的新股网下部分的“总蛋糕”也将高于此前预期。截至2019 年6 月8日,已发行新股中A 类网下1000 万元市值门槛的新股数占比已达到78%。

  在全新的市值要求下,目前持仓市值介于1000 万元至6000 万元之间的公募产品将不再能直接参与网下申购,根据目前A 股其他板块的网下申购情况统计,此类A 类优配对象约有782 家,占A 类全部配售对象峰值的37.7%。

  而目前已发行的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基金与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仅有6 只,申报中的有47 只,市场预期科创板初期网下A 类优配对象的竞争格局将明显改善。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1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