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类基金分红比例上升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焕昀

  今年上半年,市场风格呈现分化态势,资金抱团蓝筹股,导致权益类基金产品业绩温吞,间接影响基金产品分红。而下半年中小创反弹回升,权益类基金产品业绩由此复苏,分红比例相对回暖。分析人士指出,在市场不断回暖的背景下,基金分红是提升产品吸引力的方式之一。同时,分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新增资金进场,为市场布局储备筹码。

  分红比例回暖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宣布分红或实施分红基金数量达到1572只,其中已实施分红基金共分红1117次,涉及756只。与之相比,去年同期602只基金合计分红977次。分红总额从1116.20亿元降至449.96亿元,降幅为59.69%。

  数据显示,756只参与分红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有391只,占比51.72%,股票型基金有29只,占比3.84%。今年以来,博时黄金ETFI共有16次分红,国投瑞银中高等级C分红9次,国投瑞银中高等级A分红9次,嘉实超短债分红8次,博时裕嘉纯债分红8次。

  而从分红金额来看,排名前五位的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分红均超过10亿元。其中,兴全趋势投资以28.62亿元的分红金额高居榜首,也是唯一一只分红金额超过20亿元的基金。其次,工银瑞信丰淳以19.00亿元的分红紧随其后,其次分别为汇丰晋信龙腾,分红金额为15.45亿元;博时主题行业,分红金额为14.63亿元;中欧价值发现A,分红金额为11.75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分红总额约为27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超过7成。而三季度以来,基金分红力度有所加强,下滑幅度已经相对趋缓。其中,权益类基金的分红上升是一大改变。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权益类基金年内累计分红255.11亿元,占年内分红总额的比例约为58.93%。而在上半年,这一比例为55.68%。

  分红提升吸引力

  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选择分红的主要原因,一是如果产品净值相对较高,会对投资者心理产生影响,因此部分基金选择通过分红来降低净值,提升产品吸引力。二是如果对市场的预期偏谨慎,基金经理也可通过分红的方式进行仓位调整。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分红也是判断市场风向的指标。市场行情较好的情况下基金获利丰厚,通过分红派利可以减少客户赎回压力,同时分红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新增资金进场。

  近期,据融通基金公告,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将进行第22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分配红利2.2元,权益登记日、除息日为8月30日,现金发放日为9月1日。此前,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已经分红21次,累积分红总额37.35亿元,每10份基金份额分红累计13.78元。

  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何天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将继续坚持持续分红的理念,满足持有人对绝对收益的需求。此外,何天翔表示,去年2月份以来,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收益率高达27.75%,在主流指数中表现优异。同时,目前深证100指数动态PE为23.83倍,仍处于价值区间,是投资者投资好时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