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3日16:01 新浪财经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来源:上投摩根基金

  俗话说,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那么对于中国经济而言,其“晴雨表”应该有两个,第一个是大家熟知的A股,而第二个“晴雨表”则是港股。不少优秀内地企业选择在香港上市,亦有很多公司同时在A股、H股上市交易,这使得港股、A股与中国经济增长之间关系十分紧密。而随着沪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认等资本流通管道的开通,资金在A股、H股两市间的流动日益加强,市场间的联系亦不可轻忽。这样的联系,使得从港股市场看A股市场成为可能,为A股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观察角度。

  2017年以来,相较于A股指数的持续盘整,港股则实实在在走出了一波牛市格局。自2017年年初至6月8日收盘,恒生指数累积涨幅达18%,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幅则为13.35%,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仅1.5%。虽然两地指数表现相差较大,但代表A+H股溢价水平变化的恒生AH溢价指数却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这就向投资者提出两个问题:

  同样背靠中国经济的大树,为什么A股、H股表现会差异这么大?

  指数差异这么大,为什么A+H股企业的两市溢价水平却保持了稳定呢?

  要回答这两个问题,就必须回答思考:

  本轮港股上涨的动力是什么?

  A股市场正发生什么变化?

  未来的投资机遇在哪里?

  01

  港股告诉你,中国经济无大忧

  如果说4月之前,市场对港股强势格局能否持续还存疑惑,但4月至今港股的表现则让市场叹服。恒生指数有效突破了2016年9月构筑的23000点平台,与此前2016年2月低点之后的反弹走势一起,连成一条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

  港股为什么这么强,上投摩根国际业务投资总监张淑婉认为,两大因素支撑港股中长期表现。

  首先是中国经济增长超预期。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较为强劲,供给侧改革、PPP、基建投入配合融资去杠杆等措施,下行压力大为缓解。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进出口总额也同比增长21.8%,而2016年全年进出口总额数据同比下滑0.9%。

  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胀也控制在较好的水平。一季度CPI同比增长1.4%,PPI指数则同比上涨7.4%。

  经济数据的好转,也抬升了市场对于企业盈利的预期。根据摩根大通预测,2017年港股盈利预估为14%,而净资产回报率(ROE)预估为12.4%,以沪深两市和港股市场估值对比,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估值明显更具吸引力,再加上港股的派息较A股平均值高,港股的投资价值也体现出来。

  第二个因素是北水南来。2016年底,深港通推出,至此包括QDII、基金互认、沪港通、深港通等在内的资金流通体系形成,国内机构资金流入相关市场。仅一季度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流入香港市场的资金已净流入约800亿元,这样的资金流动还在继续。不仅仅是国内资金流动,国际资金目前对于港股的配置还处在较低水平,换句话说,港股还有较大的资金流入余量。

  02

  A股的风在怎么吹?

  前文说到,股市是经济增长的晴雨表。港股的上涨,一部分说明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并无太大担忧。但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表现却不及港股,其中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随着IPO的提速,大量中小市值企业估值面临压力。这个压力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次新股估值打折扣。在IPO受严格控制的年度,已上市的中小企业具有无可比拟的先发优势,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可获得飞快的发展,因此这类企业往往具有非常高的估值。压力体现的第二个方面是“壳价值”打折。IPO提速之后,优质企业可以顺畅地通过IPO实现资本市场融资,而不需要抢并购、重组的跑道,而上市公司的壳价值也大打折扣。

  今年以来已有190只新股上市,接近去年全年数量,之前上市企业的先发优势和“壳”价值不再受到追捧,高估值自然面临压力。这也是市场开始关注基本面较好,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龙头股的原因。

  第二个变化是“市场玩法”在变。很多投资者说2017年很难赚到钱,看各类指数都走平,甚至下跌,不少板块和个股调整幅度也比较大。但市场上还有不少投资机构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从指数上看,上证50指数与大盘指数的表现就截然不同,截至6月8日,今年以来已经累积9.62%的涨幅。

  另一个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各行业指数平均回报仅为-5.7%,而各行业前三大市值企业平均回报的平均值高达7.0%,超赢12.7个百分点。

  一言以蔽之:“二八分化”!

  但仅仅是大盘股与小盘股的分化吗?

  不是,更重要的,是对业绩增长的重新认可。过去投资人对于有高成长潜力的股票愿意给予较高的估值,以申万传媒指数为例,去年年中市盈率超过50倍,但至今年四月末市盈率已跌破40倍,市盈率收敛带来的指数下跌超过20%,明显超过大盘指数的跌幅,反观营收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家电、电子等行业,相同时间的市盈率反而略有提升,显示市场对于潜在成长性愿意给予的溢价已明显下降,转而关注的是成长的确定性更高的行业。

  03

  迎接变化,而不只是叹息

  回到之前提到的那个问题:为什么A、H股的指数差异那么大,A+H股的溢价水平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呢?也就是说,港股比A股涨得好,A+H股两地的价格差异却没有大的变化呢?

  在A股、H股上市的公司大多以蓝筹股为主,在诸多利好推动下的港股市场,这些标的的股价水涨船高,而在A股市场,不少资金则看到其公司稳定的业绩增长、合理的估值水平,从而也走出一波逆势行情。两相对比之下,溢价率自然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溢价率的稳定,正从另一个侧面说明,A股价值投资时代或已全面来临,低估值的成长股,具有市场优势的龙头股,应持续重点关注。同时,价值投资也更需要时间和耐心,因为白马成长股和龙头股的弹性较低,较少出现业绩的爆发性增长,但增长的确定性较高,因此需要长期持有,争取可观的“复利效应”。

  展望未来几个月,上投摩根比较看好电子、电气设备、医药和银行等行业。

  电子行业:

  2017年是苹果产业链大年,受益于产品升级带来的订单增长,预计全年行业的利润增速可观,估值较为合理,行业性价比突出。

  电气设备:

  主要看好新能源设备和电力设备两个子板块。随着新能源车的推广,预计新能源车下半年销量将提升,新能源设备板块有望持续走强,锂电池等上游产业或将受益。

  电力设备:

  受益于基建方面的推进和企业“走出去”带来的海外订单,有望促进发电设备和电网维护设备的销售。预计整个电气设备板块在17年可保持较高的盈利增速,PE 较为合理,符合当前市场的价值取向。

  医药行业:

  增长比较稳定,中药方面受益于市场价格的提升,医药商业方面则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利好相关龙头股。医药投资的吸引力是长期的复合增长,我们整体上对医药股今年的表现乐观。

  银行:

  银行业基本面有改善预期,不良贷款率有望降低,从而提升银行利润。虽然金融监管有所趋严,但大银行受影响较小。鉴于银行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中期配置可以关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