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公募静待债市拐点 捕捉建仓良机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姜沁诗

  近期,债市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进行调整。伴随着债市的反复调整,向来以稳健著称的债券基金今年的收益并不理想。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债市虽仍然保持调整态势,但继续调整幅度或许不大。而近期多家公募更是发行新债基,静待债市拐点,以捕捉较好的建仓时机。

  债基发行现回暖态势

  2017年以来,债市持续低迷,市场的悲观情绪有增无减。但多位公募人士已经对下半年债市趋于乐观,认为债市后市继续调整的幅度有限,而调整后的债市将迎来最好的建仓期,公募基金也在积极发行纯债基金和二级债基等品种捕捉债市的建仓时机。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回报为-0.21%,近一个月平均回报为-0.50%;而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0.50%,近一个月平均回报为-0.30%。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在统计的基金中,还包含多只因发生较大额度赎回而导致净值飙升的基金,例如某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在5月初遭到较大规模赎回,基金净值从0.98元上升至1.24元/份,而该产品最新的基金规模已不足5000万。若完全剔除这些产品数据,统计出来的平均数还会低于上述数值。

  虽然债基表现不佳,但记者发现,当前债券型基金的营销和发行却逐渐开始回暖。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0日,正在发行的基金共190只。分类来看,普通股票型基金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1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5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只,偏债混合型基金10只,平衡混合型基金1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50只,被动指数型债券基金10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25只,货币市场基金11只,国际(QDII)股票型2只。从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数量为84只,固定收益类基金的106只。

  债市调整幅度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产品发行的回暖预示着多家公募已经开始布局债基,准备债市拐点的来临,进而抄底债市。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债市方面,从目前公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来看,一季度不论是贷款利率还是公开市场利率都有一定的抬升,虽说是随行就市不宜与加息划上等号,但仍可看出央行继续坚定地“去杠杆、抑泡沫、防风险”的决心,近期市场风险偏好改变明显,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接近3.7%,企业发债意愿也降至冰点,但央行给了机构4—6个月的自查期也表明希望能较平滑的解决问题。经济上看,后期高位回落的概率较大,今年来看PPI回落,CPI保持低位属于大概率事件。短期债市风险依然较大,但是可适当关注超跌反弹机会,“黑天鹅”事件等带来的风险释放机会。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短期因素是海外市场的避险情绪,而影响市场的中期因素还是金融去杠杆的速度。市场在短期和中期因素的叠加中运行。当然,需要关注短期内情绪持续的时间,这决定了交易热情的安全边际。屈庆表示,10年国开4.3依然是近期利率的底部,建议交易盘不要贪杯。此外,需要关注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继续攀升反映出来的银行要求迫切和同业存单需求降低之间的矛盾更为突出,同时近期委外赎回压力背景下的机构抛售压力依然不轻,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对市场产生压力。

  招商基金表示,从当前时间点来看,一方面,高频的经济数据表明,国内经济周期高点可能已过,基本面将逐渐利好债市;另一方面,监管政策逐渐加码,债市抛售的流动性冲击依然不小。从贷款可比的逻辑来看,市场已经开始出现一定左侧配置的空间。从券种上看,十年期国债处于3.56%的水平,国开收益率到达4.26%的水平,都已经有一定的保护空间。从隐含税率角度来看,国开的配置价值可能更好。

  展望6月,监管和基本面因素将继续左右债市,方向并不特别好判断,但债市已存在左侧布局的机会。从1-2年的周期来看,国内整体需求低迷、经济逐步下台阶,海外周期高点已过,经济面临再次下滑的压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利率债开始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