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07:48 综合

  本文来源 香港经济日报专栏《股坛解码器》

  今日凌晨5时,MSCI已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瑞银指出,不纳入市场可能会失望,但A股也不一定会下跌,其表现还取决于MSCI公布决定之后的解释,及是否会启动更频繁的评估等。

  继2014及2015年两度闯关落败后,监管层进行了多项制度上的完善工作,令市场对今年A股获纳入MSCI的乐观情绪升温。

  据Wind资料,高盛上月把今次A股获纳入的可能性从50%提升至70%,花旗近期亦称纳入机会超过51%,瑞信认为可能性为60%,并指不能完全肯定会被纳入的原因,是有关内地市场干预的阴霾仍未清除。

  若成功 短线冲高回落

  即使今次A股如愿入摩,冲喜效果恐属短暂。国信证券通过研究土耳其、韩国等13个新兴市场加入MSCI指数后的股市表现,发现在宣布获纳入结果后的5个交易日,各国股市平均有约2%到5%的涨幅,但之后涨势就不持续。

  瑞银证券亦指出,获纳入后预期资金流入约1,000亿元,相对A股总量来说比较少,相信更多是情绪上的影响。

  元大证券认为,若宣布纳入,A股或呈冲高回落的走势。

  根据MSCI在4月发布的路线图,若A股今次获纳入,初始涉及400多只股份。国信证券表示,这批初纳入阶段的成分股中,预计金融股占比最高,达35%,料该板块将尤其受惠,建议A股投资者配置流通市值及换手率高的银行、券商及保险股。若A股入摩,可小注短炒A股ETF如南方A50(02822)。

  倘失败 市场即时受压

  若A股今次又闯关失败,大市或即时受压。招银国际认为,若不获纳入,A股肯定会跌,跌幅或在5%左右。毕盛资管亦相信,若A股未被纳入,短期对市场有负面心理影响,但下跌空间应该不大,因A股已经超卖。不过,瑞银则指出,不纳入市场可能会失望,但A股也不一定会下跌,其表现还取决于MSCI公布决定之后的解释,及是否会启动更频繁的评估等。

  总而言之,今次入摩成功与否,难以实质性扭转A股大局。日前公布的5月固投等数据疲弱,显示经济处于L形探底阶段,故A股基本面近期难见改善,入摩等短期因素难改变其震荡下行局面,料上证仍有机会下试2780点支持位。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中美经济关系未来或局部恶化

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准备好应对中美经济关系的局部恶化。如果希拉里当选,安全问题会在中美关系中变得更加突出;如果特朗普当选,贸易问题很可能会成为矛盾焦点。

房地产投资与销售回升是陷阱

1-5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回升与销售回升反而会因为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而隐藏着更大“陷阱”。这个“陷阱”就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二线城市面临着地价攀升的投资风险,部分基本面不好的二线城市、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面临更大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问题不要用政治手段处理

地方政府收入一落千丈,日子过不下去,就开始出现动作变形。地方政府的一个动作变形,跟过来就变成了“稳定压倒一切”的事情,就不再是微观经济层面能简单调整的一个问题,涉及的是带有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的事情。

庄家不死,熊市不止

看熊市是否终结,就看股市里的那些超级大庄家是否死掉了。从历史看,超级大庄家的死掉,才能出清股市中的乌烟瘴气,再配合改革的驱动,牛市才能重启,否则大庄家参与的牛市只能是伪高潮,分分钟就能搅得市场狼狈不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