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11:1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安仲文 ○编辑 于勇

  市场经历近一年的跌宕起伏后,A股题材股正呈现出同质化和过剩供应的现象。习惯在小市值、题材概念中“抢钱”的基金经理们开始逐渐降低收益预期,在投资策略上也更倾向于“养筹”模式,用长期投资的眼光战略性布局那些增长更为确定、估值更合理的股票品种。

  当下A股市场正远离往日动辄连续拉升的概念炒作行情,过去那种通过发布转型、并购公告就能一炮走红的现象已逐步淡化,基金经理也不再奢望那种“并购新兴资产等于连续涨停”的投资模式。

  “现在当一家A股传统产业的公司宣布并购新兴资产后,大家的第一反应仅仅是‘知道了’,这与以前大不相同。”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现在的A股市场因对题材挖掘过于充分,同时上市公司纷纷涌入互联网和传媒领域进行并购,A股题材正呈现出同质化和过剩供应的现象,这直接导致机构资金对新兴产业的兴奋度降低。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认为,部分资金频繁在A股进行短线操作,实际上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当下行情主要是存量资金博弈,整体上缺乏趋势性机会。上述基金经理进一步强调,在这种行情下,那种希望通过押宝黑马股、小市值品种来赚快钱的模式很难行得通,当下行情将引导资金向优质价值品种靠拢。

  如上述人士所言,机构资金扎堆买入白马股反映了其投资理念从赚快钱向赚慢钱、从抢钱到“养筹”的转变。但必须强调的一点是,当下A股市场的白马股普遍是尽人皆知,且股价几乎未有调整,这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将是一大挑战。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在投资风格上更偏好高弹性的品种。该人士坦承,未来白马股将越来越获得资金关注,但个人投资风格要适应这一变化比较困难。

  相对于那些习惯赚快钱的基金经理,QFII和其他海外资金在白马股上赚慢钱的策略更值得关注。最新信息显示,巴菲特买入了苹果公司的股票。根据有关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巴菲特持有981万股苹果股票。那些在美股市场已经腰斩的中概股等并没有引起巴菲特的兴趣,反而是市值已经很高的“大白马”苹果公司受到他的青睐。其中传递的信息值得玩味。

  A股上市公司网宿科技的一季报也显示,比尔盖茨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买入704万股网宿科技公司股份,成为网宿科技十大流通股东之一。需要强调的是,网宿科技最近一年间都没有明显的股价调整,甚至还创出了一年来的新高,而比尔盖茨基金愿意买入这样一只股票,更表明了这类机构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价值,而不是对点位的博弈。这种布局“大白马”赚慢钱策略的效果如何?网宿科技自今年一季度末至今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5%,而同期的创业板指数则下跌6.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房地产开发商的房价操控术

中国当今排名前十的房地产开发商,无一不是周期游戏的高手。在经济低迷和宏观调控时期,他们大胆从政府手中低价吸纳土地,形成财务上的高杠杆性,而在经济复苏及货币宽松时期,则快速出售,积累现金,等待下一轮紧缩周期的到来。

学徒制能帮中国完成产业升级吗

德国近一半的高中生从16岁起就被分流到职业教育领域,有40%的德国年轻人成为学徒。如果能被戴姆勒,博世或是宝马这样的企业选中所学徒,可以成为一件毕生值得骄傲的事情。

台湾还配列入亚洲四小龙吗?

中国台湾经济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排名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引以为傲的电子产业发展前景危机重重。当年诺基亚被苹果手机击败,导致芬兰经济大退步的悲剧,难道又要在台湾重演么?

银行如何面对员工离职潮

应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与本行发展相匹配的薪酬增长机制,以业绩论英雄,凭数字说话,多劳多得,增强薪酬水平的市场竞争力。推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市场化激励模式,以市场化的薪酬吸引人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