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3日09:26 界面

  猴年伊始,A股的放量上涨使得许多分级B基金成为惹人眼红的“涨停王”。不过,想借分级B实现反弹爬出“深坑”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有些人的分级B甚至已经亏掉了90%。

  界面新闻整理出了自上市起至2月19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跌幅超过9成的8只分级B基金。

  其中,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150262)以95.75%的亏损率高居榜首,该基金成立于去年5月21日,问世不久就赶上了股市大幅震荡。仅在去年6月15日-7月8日之间,该基金净值就四度日跌幅超20%;在最惨烈的7月7日,其跌幅达35.82%。

  这就是分级B的杠杆风险所在:分级B价格有涨跌停板限制,但净值没有。而且分级B的净值杠杆越涨越小,越跌反而越大,所以分级B净值下跌更快。

  而同样成立于去年5月的中融一带一路B(150266),以91.89%的跌幅位列第二。自5月22日中融一带一路A、B份额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至27日,中融一带一路B连续涨停,5月28日盘中最高见1.608元,收报1.42元,单日成交13.2亿元。

  而到了7月28日,中融一带一路B的单位份额参考净值已然跌至0.239元,触发下折。2016年1月28日,中融一带一路B的单位份额参考净值再次跌破0.25元,报0.236元,第二次触发向下折算。

  两次下折均处于市场的阶段性低点,加上与其他分级B基金相同的“愈跌愈烈”杠杆的放大作用下,中融一带一路B元气大伤,亏损率至今仍维持高位。

  另一只一带一路主题基金: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B(502015)成立以来的亏损率也超过90%。同样是出生就赶上了股市大幅回调:自去年6月9日该分级B基金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后,便一路狂跌。

  2015年7月7日,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B的单位份额参考净值跌至0.23元,触发下折,于7月9日向下折算。而7月9日,在其确定向下折算后,当日依然有126万元的成交量,这显示出一些投资者对于分级基金B产品概念的严重缺失。

  到了今年,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B分别于1月29日、2月2日发布风险提示,该基金险些再次面临下折。而其目前单位份额参考净值为0.0889元,累计单位净值亏损率达到惊人的91.49%。

  其它一些分级B基金,如中融国证钢铁B(150288)、富国证券B(150224)等也都处于亏损9成以上的“深蹲”状态。同时,市场上的分级B产品中,至今有一大半处于亏损。

  普牛行情时,分级B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在震荡市或熊市,是否入手分级B基金,还需投资者在详细了解相关基金产品的基础上审慎投资,而不是将产品当作财富的赌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