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评级机构应引导市场中投资者关注基金长期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理柏(Lipper)中国 周良

  一直以来,市场对基金短期业绩的关注颇惹争议。历史数据表明,基金一年以下的短期业绩,延续性差,预测价值不明显,参考作用有限。基金评级过分关注短期业绩排名,额外增加了市场对基金短期业绩的注意力。而投资者对短期业绩的关注又促使基金公司追求短期业绩排名,增加了对短期排名的需求,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不仅误导基金和投资者急功近利,而且有悖于基金评级的基本原则,徒增市场的浮躁。

  由于基金运作的专业性及相对封闭性,投资者与基金管理人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称的。随着基金数量的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基金投资者根据基金评级机构的评级来作出投资选择。国外统计表明,评级领先的基金获得绝大部分的增量资金。在中国,基金评级的重要性也不断凸显。正是由于这种类似裁判员的角色,基金评级的指导思想、研究方法对市场投资理念是深具影响的。

  除了基金评级自身的客观科学和独立公正以外,我们认为基金评级在中国市场还要注意引导市场关注其长期表现。对一只基金的评级应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如果经常发生变化就会让投资者无所适从。对基金评级的期限设定比较短的话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发现市场上出现过对同一只基金的评级连续两个月内被调整两次的情况。这会降低基金评级的参考价值。

  而长期业绩能够更好地反映基金公司的整体投资研究和管理水平,具有更好的延续性和参考价值。引导投资者关注基金的长期表现有利于减轻基金经理的短期业绩压力,促进管理人提高管理水平,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利益。

  评级要从投资者需求出发。由于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收益要求各不相同,不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不同。同一个投资者,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投资需求也不相同。因此,单一的基金评级结果难以适用所有的投资者。需要从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出发,设计不同的评级指标,提供更全面的参考。避免投资者忽视自己的投资需求,盲目跟风,形成大起大落的集中申购和赎回。

  同时基金评级要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避免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上重蹈前几年

股票投资的覆辙。一个着眼于基金长期表现的评级结果,有利于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促使市场继续向理性投资的方向前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