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验 一一道出基金销售背后的七大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4:37 千龙网

  黑幕一:承诺分仓互换利益

  基金承诺“分仓”、用交易量换券商的销售量已是行内通行的做法。其实, 合理“分仓”是允许的,但问题是,沦为销售黑幕的“分仓”已变质为基金和券商之间的利益交换,已是“为扩大销售量,远超过合理水平交易量的行为”。

  黑幕二:有奖销售的诱惑

  看起来似乎是投资者捡了便宜,部分对基金认识尚浅的投资者可能会因促销一时冲动入市,但毕竟基金业现在还很脆弱,这种竞争手法容易把行业搞乱,最终会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说到底对投资者也不是好事”。

  黑幕三:“零费率”的陷阱

  达到一定规模的认购“零费率”影响不大,赎回“零费率”则要看具体情况,假定赎回费率0.5%,其中0.1%是注册费,这部分可以不付,另有0.4%,如按契约规定要计入基金资产,则不能减免,因为赎回会给基金管理者带来压力,这是给继续持有基金的投资者的一种补偿。

  黑幕四:可疑的预期收益率

  值得一提的是,

开放式基金在销售时多会模拟预期收益率,高者超过10%。业内人士提醒说,开放式基金年管理费、托管费和申购赎回一次的费率累积达3.75%左右,即实际收益率高出3.75%的部分才是其真正收益。

  黑幕五:券商打折银行误导

  银行销售系统存在误导投资者的问题。一来因为银行职员对开放式基金了解有限,对产品的理解难免出现偏差;二来大多数银行会下达具体的销售任务,银行职员为了完成任务则可能极力游说储户购买,这种现象尤其在托管行刚开始大举杀入基金销售这一中间业务时更为突出。

  黑幕六:违规宣传

  根据《通知》第八条规定,“基金的销售宣传内容必须含有明确的风险提示和警示性文字,提醒投资人注意投资风险,不得误导、欺骗投资人”。但大多数基金公司都会钻空子。

  黑幕七:“小规模效应”的误导

  基金公司还存在“小规模效应”的误导。也就是说,在小规模条件下,一只基金基于特定策略或采取“搏杀”思路,可能有出人意表的业绩表现,基金公司往往拿这些数据来使投资者相信基金公司的能力。但其实这些数据并不具有代表性,因为这并不是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长期稳定且可以复制的真实业绩。如果管理的

股票基金规模扩大后,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业绩可能回归正常态势,从而导致“小规模效应”是小概率事件,而不具备普遍价值。因此,基金公司这种宣传具有很大的片面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