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市公司半年报10大机构QFII减仓近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0:3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洪军

  尽管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即将用完,但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QFII并没有因额度增加而相应增仓,反而在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持股数量环比整体下降了36.01%。

  整体仓位下降明显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11日披露半年报的43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QFII共现身了135次,共计持有68家上市公司的53404.52万股流通股股份,市值共计43.47亿元。

  与今年一季度末相比,QFII持股数量下降非常明显。披露半年报的436家上市公司中,三月末QFII有119次跻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共计持有83458.61万股流通股股份。与之相比,QFII在今年二季度共计减持30054.09万股,仓位下调了36.01%。当然,这还没有考虑QFII持股的上市公司中,在二季度有5家公司实施债转股、1家公司进行股改的情况,若将该因素纳入计算范围,QFII在二季度的减持幅度会更大一些。不过,二季度QFII的整体减持情况,仍有待于半年报的进一步披露,毕竟一季度末QFII持有的重仓股尚未全部公布业绩。

  三公司遭遇深度减持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QFII的投资仍然抱团,在上市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多是共进共退。二季度末有QFII现身的68家上市公司中,有41.18%的公司同时有两家以上QFII结伴入驻。

  在QFII减持的公司中,G华菱(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2)、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及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遭到集体减持。今年一季度末,G华菱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QFII占据了6席,共计持有公司流通股12755.68万股。二季度未,随着QFII股东数量降至4席,持仓量也缩至2834.77万股,减持幅度达77.78%。同样,G万科也被QFII大力减持了65.59%。二季度末除瑞银华宝小幅减持外,汇丰银行及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则完全从G万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QFII的持仓量减少了9453.78万股。与此类似,G招行二季度末的QFII股东也由一季度末的3家减少至1家,共计减持了公司流通股10429.45万股。这三家公司被减持的流通股占总减持量的99.17%。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3)在6月末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少了此前的2家QFII股东。

  QFII减持抱团,增持也是“彼此关照”。今年一季末,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1)的股东名单中没有QFII光顾,但二季度突然有6家QFII闯进了十大无限售股东名单,合计持有821.01万股。同样,G宜华(资讯 行情 论坛)(600978)、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7)在二季度也受到了QFII的青睐,分别有5家和4家QFII入驻。

  机械设备行业受青睐

  据统计,QFII现身前十大流通股的68家上市公司分属19个行业,其中机械设备行业的公司最多,占有16家。这16家公司中,QFII共计持有9473.31股,占总持股量的17.74%。此外,金属非金属业和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也受到QFII的垂青,分别有8家公司和7家公司入选,QFII持有9417.02万股和4838.04万股流通股。

  值得关注的是,QFII的增持和减持并不完全与公司当期的业绩挂钩。如遭到大幅减持的G万科和G招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增长了53.55%和31.11%。而今年二季度QFII增仓的G金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7),前6个月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了35.7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