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盘回调重创基金重仓 过半股票基金跌幅超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大盘近期的回调使股票型基金资产快速缩水 张大伟 制图□聚源数据研究所 黄翔 邓海

  7月5日以来,沪深大盘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截至8月9日,沪综指回调幅度达6.12%。在股市调整过程中,基金的表现如何呢?聚源数据研究所根据可比性和全面性原则,对72家

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进行比较,发现其累计净值平均跌幅为6.84%,大于上证综指跌幅。

  过半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超过股指

  计算7月5日至8月9日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累计净值变化幅度可以发现,72家基金累计净值全部出现下跌。有47家基金累计净值跌幅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占该类型基金的65.28%。其中,有7家基金累计净值跌幅超过10%,易基策略、景顺资源和易基积极跌幅最大,分别为12.85%、12.02%和11.54%;而跌幅最小的3家基金为嘉实成长、天治核心和合丰稳定,跌幅分别只有1.13%、2.32%和2.74%。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本轮下跌中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总体表现并不理想。

  持股比例较高的基金跌幅较大

  通过统计2006年中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股票市值占总资产的比例,其平均值为81.11%,较2006年1季度提高了0.59个百分点。如果将这一比例划分为两个段,其市值总资产比大于平均值的基金,在统计期间累计净值平均跌幅为7.53%。而该比例小于平均值的基金,累计净值平均跌幅只有5.99%。可以说,持股比例较高的基金抗跌性也较差。

  如果将股票市值占总资产比例按一定标准划分,这一结果更加明确。根据计算,比值在90%以上(含90%)的基金共23家,统计期间累计净值平均跌幅为8.52%。其中,累计净值跌幅前10名的基金,有8家市值总资产比超过90%;比值80%(含80%)至90%的基金共18家,累计净值平均跌幅下降到6.3%;比值70%(含70%)至80%的基金共17家,累计净值平均跌幅为6.02%。而比值70%以下的15家基金,累计净值平均跌幅只有5.96%。

  显而易见,在统计期间内,多数基金累计净值跌幅随持股比例的增加而加大。但是也有例外,在市值总资产比超过90%的基金中,德盛股票和富国天益累计净值跌幅分别只有3.75%和4.41%。而股票市值占总资产比例仅53.1%的万家公用累计净值跌幅却达到8.59%。

  净值跌幅与重仓股资产配置有关

  聚源数据研究所分析2季度10大重仓股发现,在此轮下跌中,累计净值跌幅前10名基金中,48只重仓股平均下跌13.88%。其中,基金持有市值最大的10只股票,平均跌幅达15.22%,而分别被7家基金列为10大重仓股的大商股份,跌幅更是达到19.49%。

  跌幅后10名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他们10大重仓股跌幅就要小得多,71只股票平均跌幅只有11.54%。其中持仓市值最大的10只股票,平均跌幅只有10.64%,特别是进入6家基金10大重仓股的G招行,跌幅仅有4.3%。由此可见,基金重仓股的配置对基金净值有较大影响,

  前期净值增幅较大基金分化严重

  聚源数据研究所通过比较,发现在本轮下跌行情过程中,部分累计净值跌幅较大基金,在前期涨幅也较大。如果比较2006年上半年累计净值增幅前20名基金和本轮下跌中累计净值跌幅前20家基金的名单,可以发现,广发小盘、景顺增长、易基策略和易基积极等8家基金公司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两个排行榜中。其中本轮累计净值跌幅第一和第三的易基策略和易基积极,其上半年累计净值增幅分别为64.89%和75.66%,排名分列第十五名和第七名。而本轮跌幅第八的广发小盘,上半年累计净值增幅排名第二。

  但是也应看到,不是所有上半年累计净值增幅高的基金,本轮下跌累计净值跌幅就大。上半年累计净值增幅前20名股票中,德盛股票和招商成长,本轮跌势中累计净值跌幅分别只有3.75%和4.92%,低于同期上证综指跌幅。而工银价值和银华优选,累计净值跌幅虽然比前两家基金高,但也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跌幅水平之下。所以,基金公司应加强资产配置管理,在涨势中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收益,同时跌势中更应注意风险防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