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评 开放式基金净值全面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52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上周股票市场整体小幅度回升,各主要股指的上涨幅度均超过了2%;债券市场小幅盘升,国债指数小涨0.24%,企债指数小涨0.17%。基础市场行情走势较好,使得开放式基金基本上处于全面赢利的状态。从公司层面上看,易方达、天治、中信、嘉实、南方、景顺长城等公司旗下基金的绩效表现相对比较突出。按照中国银河证券基金分类体系确定的分类结果,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分析系统的统计,各类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情况如下:

  一、

股票基金――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31%,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其中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的基金有11只,这些基金里的广发小盘、银河稳健、金鹰中小盘、华夏大盘均为得到了五星级评价的绩优基金。广发小盘久富盛名,市场已经对它十分熟悉;华夏大盘为后起之秀,市场对于它的介绍也比较多;金鹰中小盘是笔者其去年年底便已经开始关注的一只基金,该基金在公司的基本面情况有了较大变化之后,投资运作流程等也随之变化,良好的业绩便在此之后逐渐显现出来。这种情况表明,无论是以小盘股为主要投资对象基金、以大盘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还是以中小盘股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只有方法与策略运用得当,都可以取得良好的业绩。

  二、股票基金――指数型基金

  14只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29%,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其中有12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指数型基金的平均绩效表现与股票型基金基本持平,表明了在基础市场行情平稳、缓慢上升的行情背景之下,指数化投资的优势能够较好地显现出来。被动式投资理念的市场合理性因此又一次得到市场的证实,指数型基金的特殊投资价值因素更加值得关注。

  三、混合基金――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2.0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的基金有3只,即华夏红利、东方龙、大成蓝筹。这三只基金最近一年以来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都很好,净值增长率都超过了50%,高于此类基金的平均绩效,其中后两只基金的最近一年净值增长率排名分别列第三位和第五位,但这些基金都只得到了四星级的评价,其中的原因在于这些基金的风险程度相对较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提醒了基金管理人,控制风险是相当重要的。

  四、混合基金――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是1.54%,1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平盘。此类基金中易方达平稳、华宝兴业配置、华安宝利等五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唯一平盘的基金是“封转开”转过来的华夏平稳增长,由于该基金是在9号进行的“封转开”,即按照开放式基金进行运作是从9好开始的,故无法计算其周净值增长率。该基金目前的债券投资仓位可能很重,而且还没有完全进入正常的投资运作状态,因此即使股票市场行情上涨,其绩效表现也将有限。

  五、混合――偏债型基金、债券基金――债券型基金、债券基金――中短债基金、其它基金――保本型

  在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各类基金当中,偏债型基金由于仍然涉及到一定比例的股票投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因此比较高,为1.4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天治财富、海富通收益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债券型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27%,15只基金的净值增加,1只基金的净值平盘,2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招商债券的A类基金和B类基金是上周市场上仅有的两只净值轻微折损的基金。中短债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5%,全体基金都继续保持有稳定的收益。保本基金的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74%,其中南方避险以1.79%的周绩效领先。

  在上述后三大类基金里,我们看到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即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三只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基金的周绩效表现全部领先于本类基金,这恰恰与其最近一个月度的绩效表现落后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种情况是否可以表明该公司在对于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方面已经走出了前期短暂的困境呢?一切还有待继续观察。

  六、

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A级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继续良好,30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多数基金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为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情况较好,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2%的基金有9只,占绩效达标基金的比例仍然较高。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我们更看重的是大家具有稳定的、高于此类基金最高基准的收益表现。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家的投资范围、久期控制等基本情况都一样,因此收益较高且稳定的货币市场基金更受欢迎,如华夏现金、诺安货币、嘉实货币、博时现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