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周评 中期分红激活封闭式基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49 中国银河证券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绩效表现

  扩容不再,股票市场行情短期见底,封闭式基金净值有较为普遍的回升,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4.86%,5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仅有2基金的净值折损,丰和是封闭式基金里唯一一只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的基金,其它绩效表现较好的基金还有通宝、景宏、普润等。从公司层面上看,嘉实、融通、长城这三家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绩效表现相对较好,其中嘉实已经是联系两周领先了。

  二、交易情况

  在基础市场行情走好和自身分红消息的带动下,封闭式基金止跌回涨。周末,沪市基指收于1122.09点,全周上涨22.43个点,周涨幅为2.04%;周总成交金额为6.36亿元,比前周增加1.07亿元,增幅为20.19%。深市基指重回千点整数关后收于1017.79点,全周上涨27.59个点,周涨幅为2.79%;周总成交金额为6.71亿元,比前周增加1.5亿元,增幅为28.71%。市场总体表现为价小涨量小增的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两市有50只基金上涨,下跌的基金为3只。公布中期分红预告的丰和与泰和居于涨幅榜的前列,其它或者绩效良好、或者有分红预期的基金如科讯、融鑫、汉盛等也有较好的上涨表现。可以说,上涨带动封闭式基金市场的主要因素是中期分红,如果有分红,相关基金看涨;如果哪只基金分红金额高,其价格将会更加有良好的表现。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有43只基金增加,10只基金减少。成交数量的变化情况继续显现出较为鲜明的规模特征,即小盘基金多数在前,周增幅前10名的基金当中,有8只是小盘基金。小盘基金的成交量增加估计与部分小盘基金即将于2007年陆续到期有关。

  第三,在周换手率指标方面,大盘基金继续有相对领先的表现,前半数基金当中,大盘基金占到了19只,其中丰和、泰和分别以4.65%和4.16%的换手率遥遥领先,这表明中期分红题材成为了影响当前封闭式基金行情的重要因素。

  三、隐含收益率:将有可能回升

  市场转暖,封闭式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指标小幅回落。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此项指标为80.82%,较前周减少了2个百分点,隐含收益率高于90%的基金降低到10只,其中仅有1只基金的此项指标超过了100%,即景福。今后一段时间里,影响隐含收益率指标走向的主要因素还将是中期分红。

  小盘基金的该项指标为21.09%,较前周减少了1.22个百分点。由于景业已经向管理层经提交了“封转开”的方案,标志着明年即将到期的一批小盘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行情即将启动,小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将会继续缩小。另外,基础市场行情经过了前期的短暂调整之后,风险释放了很多,即将到期的小盘封闭式基金更多了一个可以谨慎看好的理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