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业绩增长应是基金未来的投资导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0:16 中国证券报

  王剑

  近期股指不断下挫走低,部分基金重仓股成为了领跌的品种,特别是G鲁黄金、贵糖股份、G天威等一批个股跌幅巨大,最大跌幅超过40%,有着明显的抛售操作的迹象。而持有这些个股的基金在二季报中多数都积极看好后市,并且本身持仓的比例较高,但近日基金持股的表现却反映了基金的做空,这种相互矛盾的情况突出了基金的困境,同时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宽广的投资思路。

  赎回压力下基金被动调仓

  从7月以来,股指不断向下走低,市场进入了中期调整的阶段,个股纷纷回调,投资者也对未来的表现产生了担忧,采取了赎回的操作策略,因此股票基金受到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因此必须进行适当的减仓。从基金的二季报可以看出,在基金单位净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投资者却进行了大量的赎回,使基金被迫采取了减仓的行为,因此在二季度末市场就已经出现了冲高回落调整的迹象。

  而随着市场进入中期调整的态势明确,那些中长期的基金持有者也加入到了赎回的行列,上半年丰厚的回报使这些投资者已经有了落袋为安的动力,因此近期股票基金受到的资金压力是明显的。而从市场的表现来看,进入三季度后,基金持股中跌幅最大的则是前期表现最强的品种,包括G鲁黄金、G天威、贵糖股份、G云铝、G津滨、焦作万方、G滨能等个股,说明基金对那些有较大涨幅的品种采取了适当减仓的策略。

  仍然保持高比例持股

  虽然面对赎回的压力,基金采取了部分减仓的操作,但就基金的持仓比例来看,依旧保持了较高的水平,这说明基金坚定看好市场未来长期的趋势。从基金持股变化来看,基金在减持部分品种的同时,又积极地对另外一些个股进行增仓,因此部分基金持股表现明显抗跌。具体来看,基金增持对象主要有G广药、G中海、G瑞贝卡、G晋西、G九百、G龙净等一批个股,这些个股多是业绩出现增长并且市值不大的个股,有的则是前期市场大幅走高时没有表现的品种,体现了基金根据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轮动操作的特点。

  基金减持的品种多数是对指数影响偏大的指标个股,包括G宝钢、G长电、G华能、G联通、G兖煤等个股。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随着中国银行、大秦铁路等新的大盘指标个股的上市,股票基金需要重新进行资产配置,特别是指数类基金,原来的指标个股自然就成为了减持的对象;二是这些大盘上市公司近期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股价也需要向下进行重新的定位,业绩好的指标个股走势仍会比较强,如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等个股的股价表现就比较抗跌。所以在基金有进有出的操作中,由于退出的是指标个股,而增仓的以非指标品种为主,因此在基金仍高比例持股的情况下,市场股指却出现持续下跌的走势。

  以业绩为导向参与基金持股

  从基金的这种持股变化和市场反应来看,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带来众多的启示。

  首先,基金持股的表现说明了基金仍是市场目前最为主要的决定力量,从基金操作可以判断市场的未来趋势,基金持股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其次,对于基金的持股需要客观分析,对于那些被基金高度持股、并且已经有较大涨幅的个股需要有风险意识。基金仍是以波段操作为主,任何基金持股都很少是单边长期上涨,一般都有较大的回调空间进行参与。最为重要的提示就是,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参与个股的关键因素,如前期大幅上涨的G驰宏,虽然股价涨幅较大,但由于业绩表现突出,所以回调的空间有限,而有的热门个股却没有业绩的支撑,随着热点的转移股价回到了起点。

  就目前而言,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段时间的跌幅,许多基金持股更是出现了幅度较大的下跌,其中投资机会也随之出现。由于目前是业绩的公布时期,在选择基金持股的时候,要注意业绩的变化,那些业绩下滑的品种不宜参与。可以开始分批参与基金持股,特别是那些股价跌幅大但业绩仍保持增长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