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基金重仓股落冰雹 市场考验重仓机构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9:45 新闻晨报

  再次遭遇昨日的“黑色星期一”后,沪深300指数已是9连阴,7月26日来累计跌幅高达10.92%。数据显示,在此次大盘调整过程中,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基金重仓股跌幅居前,如G振华、G中信、G万华、G沪机场、G厦钨等,表明部分基金对一些估值过高的股票开始减仓,促使大盘加速下滑。

  “冰雹”多为暴涨股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6月末持有的前20大重仓股中,7月27日来跌幅超过20%的有49只,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仅8.25%和9.98%,多数基金重仓股连续下跌,拖累两市指数大挫。如以G吉恩及G鲁黄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近期大跌,多数有色金属股的跌幅超过15%;部分商业零售股也开始暴跌,两只龙头股苏宁电器大商股份上周跌幅分别为10.63%与13.34%,昨天才有所企稳。

  江苏天鼎的秦洪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主要来源于上半年爆炒的基金重仓股,而大盘止跌企稳的动力同样来源于上半年被基金冷落的基金重仓股,包括G联通、G长电、G招行等。A股市场短期虽然存在着加速赶底的特征,但上证综指本周中后期继续大幅调整的概率并不大,因为目前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为21倍(剔除亏损),沪深3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8倍,仍然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这就封闭了大盘进一步暴跌的空间。大盘本周能否止跌,关键在于基金等机构的动向。

  重仓机构损失大  

  统计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股票仓位比例在80%以上的基金有50只,在90%以上的则高达24只。这些基金的净值近期损失严重,如易方达旗下的积极成长和策略成长上周跌幅分别为9.53%和10.23%。

  对今年下半年市场走势,多数基金保持谨慎。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公司并没有大规模减仓,但股市扩容、宏观调控等因素使下半年机会肯定不如上半年,有的基金对持仓品种进行了调整,增持防御性品种,对持股集中涨幅已大的个股有的还保留,有的则暂时调出,以免一旦有人抛售,旗下基金净值下跌剧烈。他认为,大盘指数近来一直走低,基金净值波动大也属正常。

  供求逆转考验市场  

  据分析,目前股市资金供求关系逐步变化,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得不权衡各市场投资。截至8月7日,今年来已发行新股18只,募集资金541亿元,国航、兴业银行、工行等也计划上市,而8月份,股改一周年后非流通股限售股解冻约300多亿元。资金压力将考验股市的承受能力。加上宏观调控政策不断,上市公司业绩势必受影响,这些基本面因素,使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后市不敢乐观。为了保留胜利果实,他们纷纷选择调仓或减仓。

  天相投资的仇彦英认为,从目前盘面看,在调整预期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减仓迹象明显。后市大盘次新股可能成为热点,一些增长趋势明确且估值偏低的个股将走强。昨天中国银行A股收盘3.23元,离发行价3.08元已不远,一旦部分大盘股反弹,大盘将止跌企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