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基金落凡尘 嘉实多只基金一季度跑输指数

明星基金落凡尘 嘉实多只基金一季度跑输指数
2019年04月04日 13:58 证券市场周刊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天飞/文

  2019年一季度,股票市场恢复活跃,各大指数涨势良好。其中,深证100指数涨幅高达39.13%,位居各大指数之首,即便是涨幅最小的上证50指数,一季度涨幅也达到了23.78%。而这波小牛市,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基金公司投资实力的视角。

  通过观察,我们发现一些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在今年一季度的这波行情中,表现并不突出。例如嘉实基金,其旗下多只基金,在一季度没有跑赢上证50指数。特别是单位净值超10元的公司旗帜基金——嘉实增长混合基金。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净值增幅为23.75%,逊于上证50指数。

  嘉实增长混合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投资于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以获取未来资本增值的机会。其中,投资重点是在流通市值占市场后50%的上市公司中寻找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投资于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不少于基金股票部分的80%。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股票投资比例浮动范围:40%-75%;债券投资比例浮动范围20%-55%;现金留存比例:5%。

  如果按照上述描述,其实嘉实增长混合基金对标的指数似乎应该是中小板指或中证500指数。前者今年一季度涨幅35.66%,而后者一季度涨幅也达到33.10%。如果说大多数偏股类型基金受制于仓位原因(不能满仓)在牛市中都跑不赢指数尚能理解的话,那么一只投资重点是中小市值股票的基金,一季度涨幅不但没有超过成长性不如中小市值公司的上证50指数,甚至还低于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水平。这对于拥有辉煌过往的嘉实增长混合基金来说,多少有些没有面子。

  翻开嘉实增长混合基金2018年的年报,我们在其前10大重仓股中,发现了长春高新精测电子通策医疗苏泊尔等今年一季度表现出色的股票,其中第一大重仓股长春高新一季度涨幅高达81.14%。

  那么既然重仓股表现如此给力,为什么嘉实增长混合基金一季度的净值表现却弱于指数呢?其2018年年报也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股票仓位。截至2018年底,嘉实增长混合基金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65.56%,债券仓位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21.70%。显然,过低的股票仓位拖了嘉实增长混合基金净值的后腿。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对今年一季度的行情判断出现偏差,没有及时提高股票仓位。

  说到基金经理,嘉实增长混合基金曾有一位大神级基金经理,那就是邵健。WIND数据显示:2004年4月6日—2015年7月8日,邵健执掌嘉实增长混合基金11年间,取得了768.11%的总收益,年化收益达到21.15%,超越基金基准回报更是高达45.52%,在同期偏股混合基金排名中,高居首位。这样的成绩单,已经堪比华尔街传奇基金经理彼得.林奇了。

  只可惜“神”终究不会在凡间呆太久,2015年7月8日邵健抽身离去。随后嘉实增长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就开始了走马灯式的换将。董理、刘美玲、季文华,一直到现任基金经理归凯,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嘉实增长混合基金先后更换了4位基金经理,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的任职时间只有1年左右。

  连续的走马换将,并没有延续嘉实增长混和基金在邵健时代创造的辉煌。WIND数据显示:最近3年,嘉实增长混合基金累计收益只有14.72%,既没有跑赢偏股混合基金16.89%的平均水平,也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在同类型492只基金排名中,位居254位,没有进入前1/2集团。而今年一季度,WIND数据显示: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25.81%。嘉实增长混合基金23.73%的期间收益率依旧没有跑赢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在同期724只同类型基金的排名中,位居456位,同样没有进入前1/2集团。

  实际上,股票仓位低导致基金净值落后,也许多少有些运气不佳的成分,对此我们也的确不必苛求。但如果基金持股与招股说明书所阐述的并不一致就可能是比较大的问题了。嘉实增长混和基金招募说明书阐述:该基金投资重点是在流通市值占市场后50%的上市公司中寻找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中、小市值上市公司。

  而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29日,沪深两市3600只股票平均流通市值为63亿,如果我们把“流通市值占市场后50%的上市公司”理解为低于市场平均流通市值的话,那就意味着嘉实增长混合基金持股的流通市值不能超过63亿。如果我们把“流通市值占市场后50%的上市公司”理解为按流通市值排序后1/2公司的话,流通市值应该不超过25亿。显然,无论按照那种理解方式,目前嘉实增长的持股结构都与其招募书不符。

  在该基金最新的10大重仓股中(见附表),即便流通市值最小的精测电子,流通市值也达到67亿。严格地说,嘉实增长混合基金目前的持股已不能算是流通市值占市场后50%的上市公司了。更何况永辉超市流通市值已超过600亿,像长春高新、航天信息、苏泊尔这样的股票显然也不能算是中小市值股票了。

  当然,也许2019年一季度,嘉实增长混合基金已经进行了股票仓位的调整,已经调整了其持仓结构。如果真是如此,其基金净值表现落后于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就只能说明其新调入的品种也没有带来太多的超额收益。

  实际上,嘉实增长混和基金今年一季度表现弱于指数并不是个案。WIND数据显示:嘉实基金有4只股票型基金、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多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在2019年一季度都没有跑赢上证50指数。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