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美元将流入A股 这421只“入摩”股你有吗?

800亿美元将流入A股 这421只“入摩”股你有吗?
2019年03月01日 13:14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MSCI官宣:800亿美元将流入A股!外资热情高涨,这421只“入摩”股你有吗?(附名单)

  中国证券报

  北京时间3月1日早晨,MSCI宣布:将分三步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详细报道见《重磅!MSCI宣布扩大A股纳入因子至20%,超4000亿增量资金已在路上》。

  北京时间7点,在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参加的媒体电话会上,MSCI第一时间解答了A股纳入因子升至20%会吸引多少海外资金、为什么决定加速纳入A股、后续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的条件是什么等问题。

  MSCI在电话会上称,三步完成后,A股将迎来800亿美元增量资金。MSCI还表示,最终MSCI指数中A股的纳入因子将升至100%。至于纳入A股的节奏比预期更快,是因为调研过程中投资者反馈非常积极。

  将带来800亿美元增量资金

  MSCI亚洲研究部主管兼董事总经理谢征傧在电话会上表示,据目前的指数跟踪情况,粗略估算,三步完成之后,A股将吸引近800亿美元增量资金。这些资金将流向A股中的大盘、中盘和创业板相关个股。

  MSCI加速纳入A股

  在今天公布的方案,MSCI决定提升大盘股纳入因子分三步进行,而不是此前提到的两步。此外,中盘股纳入节奏较此前提案更快。为什么做出这样的调整?

  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表示,提升大盘股纳入因子分为三步,是为了便利指数跟踪机构进行再平衡。如果每次调整幅度太大,跟踪指数的机构再平衡时或可能遭遇一定的交易磨损。而加速纳入中盘股是投资者的意见,投资者希望全面参与A股。纳入中盘股之后,MSCI对中国市场的表征(representation)更准确。

  Remy Briand表示,总体来说,纳入A股节奏比此前计划得更快,这是因为投资者反馈非常积极。去年纳入A股之后,投资者体验非常好。中国政府持续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便利化外资进入,是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主要原因。纳入因子提升与股市的表现无关,MSCI不会因为近期A股表现好或者不好,决定提升或者不提升纳入因子。

  最终纳入因子将升至100%

  Remy Briand表示,最终MSCI指数中A股的纳入因子将升至100%。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条件是中国市场准入进一步便利化。例如,海外投资者期待中国市场可引入更多衍生工具,以满足其对冲需要。此外,A股牛熊转换周期过短也是海外投资关心的一大问题。后续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暂无时间表。

  目前仅考虑沪港通、深港通标的

  Remy Briand称,近期QFII和RQFII额度扩容展示了中国政府开放金融市场的决心,但MSCI纳入标的仍然仅限于沪港通和深港通标的。因为沪港股、深港通面向的投资者面更广。

  潜在标的大涨

  受到MSCI提升A股比例的影响,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高开,经过快速杀跌震荡调整后,在金融板块带动下,强势拉升走高,但临收盘前再度跳水,上演过山车行情。截至午间收盘,上证综指涨0.14%,报2945.05点;深证成指微涨0.05%,报9036.36点;创业板指涨0.57%,报1544.37点。两市半日成交4015.73亿元。

  个股表现方面,MSCI指数不少个股表现喜人。

  此次披露的MSCI中国的潜在成分股中共有27只创业板股票,其中宁德时代爱尔眼科机器人汇川技术均高开3%,截至中午收盘分别上涨2.27%、0.87%、1.66%、1.73%,明显跑赢创业板指数0.57%的半日涨幅。

  港股方面,MSCI概念股同样开盘走高,中集集团涨近2%,中国忠旺、中国移动、北京汽车涨逾1%,招商银行涨逾3%,中信证券涨逾2%。截至港股午盘,上述个股涨幅分别为1.35%、1.20%、1.33%、0.40%、1.81%和1.47%。

  竞争力强龙头企业获利好

  随着外资占比的提升,其对A股的定价权也随之提升。

  国信证券表示,如果用内外资持有的某行业的股票市值占该行业A股股票总市值的比重来定义他们各自的定价权,那么对食品饮料、家用电器、休闲服务和建筑材料这几个行业来说,外资确实相对国内机构享有较强的“定价权”。

  “我们统计了截至2019年1月底外资通过陆股通持股市值前5名的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恒瑞医药海康威视、格力集团)外资的成交额占该股票成交额的比重,可以看出,这些股票都是其持股重仓行业的龙头公司。数据显示,外资对于其重仓的股票一直保持着较为活跃的成交状态,而且随着时间推移外资的成交占比在不断上升,这也意味着外资对于其重仓股票的定价权越来越强势”。国信证券表示。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表示,外资偏好市值大、流动性强、ROE高且盈利确定性高的个股。行业方面,海外投资者明显一直都偏好食品饮料和耐用消费品板块。个股方面,北上资金流向显示境外投资者青睐市值大、流动性强的个股。北上资金净流入量最大的50只股票平均市值为471.64亿美元,日均成交额为1.22亿美元(对比陆股通全部个股的平均市值46.69亿美元、日均成交额2600万美元)。这类股票特点为ROE高、股息收益率高且市盈率低。上述前50大股票的盈利确定性高,尽管其未来盈利增速预期要低于陆股通个股的整体平均水平。(本报记者:吴娟娟 王朱莹 宋兆卿)

  本次纳入MSCI的421只A股股票

责任编辑:高君

A股 MSCI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